2016年1月4日至9日,新疆乌鲁木齐,信息丝绸之路建设论坛暨全国百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新疆活动及“一带一路”网络联盟成立大会举行。供图/新疆网

  “让世界变小,把新疆放大”,自2005年成立以来,新疆网以提供新闻信息、生活资讯、视频直播、行业动态、论坛博客、电子报、电子商务、广告传播等多项服务,开辟了一条地方重点门户网站发展的新道路。2011年经过全新改版,新疆网进行了重新定位,由城市门户网站转型为区域性门户网站。经过建设,新疆网综合实力位居全疆综合门户网站前三甲,是外界了解新疆、新疆认识世界的一扇重要窗口。抓住重要发展机遇,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新疆网坚持以新闻立网、诚信经营,并向打造立体传播格局、全方位创新发展积极转型,朝着“一带一路”的“信息口岸”和创新发展“传媒标杆”方向大踏步迈进。

    立网之本:高质高效内容树品牌

  优质的新闻内容是外界了解新疆的窗口,这扇窗开启的是“一带一路”中一条隐形的却又真实存在的脉络,正因为这条隐形道路的开启,让无论多么遥远的地方都可以放眼“望”到新疆。坚持以新闻立网,始终以生产和发布权威、高品质、正能量的内容为己任,正是新疆网立身的基础,也是新疆网一直以来所奉行的“核心定位”。新闻真实性是新疆网一直牢牢坚守的生命线,要求每一篇刊发的稿件都来源规范、内容详实、真实可靠。为了保证稿件的真实性、可读性,新疆网建立了严格的采、编、审、发制度,严格规范各个环节,并先后建立了15项管理制度。此外,新疆网每年还投入近70万元购买新华社多条新闻专线,确保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在坚守新闻真实性的同时,新疆网还努力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丰富多样的内容。新疆网依托《乌鲁木齐晚报》的信息优势和记者、通讯员队伍,每天更新各类稿件2300余篇,其中原创稿件、独家稿件共计700余篇,全年可制作网络专题和整合类报道1400余个,被国内外众多平面及网络媒体转载。努力就会有收获,2014年底新疆网取得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一类)。2015年6月起,新疆网连续数月在城市网站的综合实力、两微一端的排名中进入前30强。据《网络传播》杂志“城市网站2015下半年综合传播力榜”显示,新疆网排名第27位。改版以来,新疆网获得了全国地方门户网站十佳品牌等多项荣誉,推荐的新闻评论《好人卡小花,孩子最好的德育老师》入选了2015年度“百篇正能量文字作品”,赢得了业界和网民的尊重和认可。

  经营之道:诚实守信发展获赞许

  建设“一带一路”核心网站,诚信是发展的基础,只有建立起完善的诚信体系,建设“一带一路”核心网站的构想才能够顺利实施。新疆网一直致力于创建一个诚信经营的网络载体,引领社会诚信风尚,注重诚信建站理念的衍生产品和活动。新疆网承办的“百万网民推选诚信企业”系列活动、乌鲁木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风行风网上评议、最美味小资范儿餐厅评选、“百万网民评行风”活动,都以促进政府部门的诚信政务、增强商业企业的诚信意识作为活动设计的核心。新疆网在选择商业合作伙伴方面,将是否诚信守法作为合作的第一道门槛,无论合作费用多高、合作企业规模多大,都必须严格遵守包括《广告法》在内的一切法律。对商业合作内容也有严格规定,绝对不允许商家发表带有虚假、欺诈、诱导类信息的广告、软文、活动。此外,绝对不与商家签署诸如负面新闻保护、有偿删帖、恶意攻击同行对手等违反公平竞争的合作协议。新疆网上线至今,还没有一起虚假广告、活动欺诈事件发生,没有一起网民投诉,也从未接到过包括工商、税务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批评。新疆网还与乌鲁木齐市工商局共同举办了“守合同,重信用”网络互动活动,通过公示企业红黑榜等形式,宣传诚实守信的商家,曝光那些不诚实守法经营的商家。

    前行之路:全新升级建网迈征程

  建设“一带一路”核心网站,离不开创新思维。打造立体传播格局、全方位创新是新疆网一直坚持的发展思路。在打造立体传播格局上,新疆网借移动互联网兴起之潮流强势介入,率先在新疆互联网行业打造了新闻移动客户端“看新疆”、公益移动客户端“公益新疆”。改版5年来,新疆网不断探索、不断完善,PC端新增“一带一路”、援疆、天山文化等独具特色频道,还开发了“蜜语”“蜜宝”“喜乐咖”“琵琶美酒”“天山文化”等17个微信矩阵平台。 “十三五”期间,新疆网还将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多语种网站,将推出英语、俄语、阿拉伯语、哈萨克语、法语五种语言版本的网页网站、手机网站、手机客户端。创新的脚步必须紧跟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变化,新疆网紧紧抓住了大数据这个关键点。新疆网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大数据舆情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对网络舆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自动监测和分析。该系统拥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对互联网每日生成90亿的大数据进行多纬度分析,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数据采集量最大、信息处理能力最快、分析能力最强的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目前,新疆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已经开始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的相关单位进行服务。新疆网还积极创新合作模式,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网站创立“一带一路”网络联盟,并于2016年1月4日至9日承办了信息丝绸之路建设论坛暨百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新疆活动及“一带一路”网络联盟成立大会。论坛期间,全国百余家中央网络媒体、地方门户新闻网站总编辑齐聚乌鲁木齐,共话“云上丝绸之路”。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新疆网实现自我定位升级,开始建设“一带一路”核心网站。经过5年的发展,新疆网已从单一的传统互联网公司,发展为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开发、大数据舆情系统建设、内容营销、活动策划、流媒体制作、印刷品制作等集于一体的多元化主流媒体平台。通过全方位的技术运作流程和硬件环境配置方式的创新,新疆网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升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心网站的实力和基础。未来,新疆网将在“新疆经济发展与对外合作”“一带一路”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全国网络媒体“一带一路”活动与宣传推广等方面继续进行探索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