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

  原文: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我国正处于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关键时期,要抓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点评:这是为了尽早解决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也是为了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几十年来,我国网信领域的实践证明,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因此,《纲要》强调发展核心技术是完全必要的。我们相信,在《纲要》的指引下,我国科技人员长期积蓄起来的创新热情必将爆发出来,迅速突破核心技术的难题。(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

  夯实基础设施,强化普遍服务

  原文:泛在先进的基础设施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要加快构建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立体覆盖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普遍服务,让人们通过网络了解世界、掌握信息、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享有幸福。

  《纲要》明确指出未来10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目标、路线图和重点任务,要求加快构建天地一体、立体覆盖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普遍服务,让人们通过网络了解世界、掌握信息、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享有幸福。落实《纲要》任务要求,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我国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组成和基本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余晓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开发信息资源,释放数字红利

  原文: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信息能力的强弱成为衡量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与无序滥用的现象并存,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利用、安全能力,构筑国家信息优势。

  点评:《纲要》提出了加快信息资源基本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信息资源产权登记、确权等管理制度,加强采集管理和标准制定,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企业商业秘密和国家安全等要求,这是顺应全球大势,通过规范管理,释放制度红利,激发应用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我国信息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利在当前,意义深远。(鲁春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培育信息经济,促进转型发展

  原文: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是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信息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支撑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点评:《纲要》的发布,对于正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是一个极具重要意义的重大举措,就是要通过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通过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宁家骏: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繁荣网络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

  原文: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点评:《纲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对繁荣网络文化作了全面而具体的阐释,厘清了文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的关系,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发展网络文化。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建设网络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信息化基础。其中,繁荣网络文化是信息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影响着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和兴衰成败。(田丽: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深化电子政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原文:适应国家现代化发展需要,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持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着力解决信息碎片化、应用条块化、服务割裂化等问题,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点评:《纲要》重点强调了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利用以及相应的制度建设。这是基于国家战略的宏观考虑提出的要求,并不仅仅针对电子政务目标。但也应该看到,面对围绕信息资源的新要求,电子政务既是之前一个阶段政府掌握信息资源的主要生产渠道,也是未来加强数据利用、释放数据红利最直接的用户场景。因此,可以预测,未来加强信息资源利用的主战场在电子政务,而未来电子政务发展的成败关键也在信息资源的利用。(孟庆国:清华大学电子政务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