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大论断,强调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制定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作为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了新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重大任务。

  7月27日,《纲要》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纲要》有关情况。

  据庄荣文介绍,《纲要》编制起草历时两年,根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由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纲要》是根据新形势对《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发展,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领域规划、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形势:信息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要覆盖到哪里”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信息化和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庄荣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网民数量达7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23万个,域名总数超过3102万个,.CN域名数量达1636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一。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全球第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第一代移动通信(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等几个发展阶段,正加快迈向5G引领的新阶段。“互联网+”异军突起,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步伐加快,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30强中,中国占10席。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不断完善,网络空间正能量进一步汇聚增强,网上生态持续向好,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现在还不是网络强国。”庄荣文同时指出,在信息化发展方面我国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在集成电路、技术软件、核心元器件等方面,我国还不能完全自主,还受制于人,安全可控的产业生态还没有形成;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还存在着数字鸿沟;在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不足和无序滥用现象并存,数字红利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出台《纲要》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信息化发展道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庄荣文表示。

  国平指出,在由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尽快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弥补好“数字鸿沟”,解决好信息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是“网络中国”能否真正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这部由网信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历经两年精心打磨的《纲要》的出炉可谓发力精准、恰逢其时。

  目标:擘画网络强国的崭新蓝图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而《纲要》提出的总目标正是建设网络强国。具体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到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时期,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重大战略布局,促使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第二步是到2025年,紧紧围绕网络强国建设目标,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

  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是长期战略目标,定位于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纲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信息化发展任务,确定了未来十年信息产业的发展蓝图,并制定了清晰的实施计划。

  “‘三步走’战略目标不仅设定了时间节点,而且还有具体指标,既重长远又具备可操作性,描画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认为,过去围绕信息化发展,包括宽带中国、信息消费、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等信息化政策已经比较多了,本次《纲要》起统领作用,是在全球信息革命发展大形势下,结合中国发展阶段和时期制定的战略。

  在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看来,《纲要》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部署战略任务,通过具体的规划和计划进行落实,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顶层战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供图/CFP

  部署:国家信息化三大战略任务

  《纲要》共六个部分,分为三大板块,部署了14项具体工作内容,共56项战略任务。其中,增强发展能力、提升应用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三大战略任务:增强发展能力,重点是发展核心技术、夯实基础设施、开发信息资源、优化人才队伍、深化合作交流;提升应用水平,主要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培育信息经济、深化电子政务、繁荣网络文化、创新公共服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安排,并首次将信息强军的内容纳入信息化战略;优化发展环境,强调要保障信息化有序健康安全发展,明确了信息化法治建设、网络生态治理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主要任务。

  “三大战略任务实际上是一个‘战略三角形’。其中,能力是核心、应用是牵引、环境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信息化发展的有机整体。”宁家骏表示。

  “《纲要》的亮点之一就是将信息化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紧密结合了起来。一方面是强调要加强信息化自身能力建设,增添产业能量与活力,另一方面是强调引领作用,通过信息化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如是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纲要》强调,必须坚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中央和地方,统筹党政军各方力量,统筹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统筹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统筹各领域信息化发展重大问题,信息化领域重大政策和事项须经领导小组审定,确保国家信息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督促落实,将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对此,庄荣文表示,中央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立《纲要》统筹实施机制,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强化滚动实施推进,加强细化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将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