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通过《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

  会议认为,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突出短板。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

  7月25日,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今年下半年将以“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为抓手,全面加强网站基础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网站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

  重基本规范,就是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违必究。重基础管理,就是要切实加强网站制度规范的落实,确保总编辑负责制等相关制度有效执行。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就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各级网信部门对所在地网站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就是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切实把网站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全国范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开展

  7月上旬,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首次全国范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已经开展,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网络安全新形势下,针对全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开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

  “剑网2016”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7月12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要求各部门完成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开展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开展打击App侵权盗版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开展规范网络广告联盟专项整治行动。

  国家网信办约谈腾讯网、凤凰网,对8家商网内容进行专项检查

  7月下旬,国家网信办会同北京市网信办和广东省网信办,对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凤凰、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等8家商业网站和客户端进行内容管理制度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这些网站在落实管理规范、总编辑负责制、值班制度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网信办会同地方网信办对相关网站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对网站管理问题突出的腾讯网、凤凰网进行约谈。

  二季度全国网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扎实推进

  二季度,全国各级各地网信部门持续加大网信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查处网上违法信息和网站违法行为,累计依法约谈违法网站146家,警告违法网站101家116次,会同工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475家。相关网站按照用户服务协议关闭、禁言各类违法账号12160个。

  国家网信办部署调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7月18日表示,“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发生后,国家网信办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市网信办进行调查,并适时公布调查结果。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百度等搜索引擎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新近出台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坚决不为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同时,国家网信办、北京市网信办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严厉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