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问题先后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分析了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国内外格局的变化,阐明了中国由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和方针路径,明确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网络治理的具体任务和要求,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世界各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

 这三年,习近平的“互联网思维”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腾讯公司时的讲话

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的演讲

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5年10月29日,“十三五”规划建议

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对互联网建设的战略思考

一个总目标: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双轮驱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三大计划: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

四个具体目标: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

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五个方面重点任务: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六大思维:建设网络强国;保障网络安全;清朗网络环境;创新互联网技术;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重视互联网思维,实现媒体融合发展

 这三年,中国网信建设由“大”变“强”

1、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年2月27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将中国从网络大国发展为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2、互联网基础环境全面优化

◆ 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

◆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移动网络速率大幅提升。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中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88.8%;网民通过WiFi无线网络接入互联网的比例为91.8%。

◆ 中国“.CN”域名总数为1636万,超过德国国家顶级域名“.DE”,成为全球注册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

3、网络空间法治化全面推进

◆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 全局性、根本性的立法开始启动,将《网络安全法》《电信法》《电子商务法》统筹考虑并积极推进立法进程。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加快出台,如《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

4、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 网络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更加注重弘扬主旋律,更加注重传播正能量,网上舆论生态整体向好发展。

◆ 调查报告显示,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5、网络文化全面繁荣

◆ 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济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应运而生。

◆ “十二五”期间,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规模达4.81亿,同比增加1亿人。网络文化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同比增长200%。

6、建立互联网国际新秩序

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举办中美互联网论坛、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等。习近平主席结合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模式,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全新理念。

7、互联网企业突飞猛进

◆ 全球互联网企业10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中国公司入围。

◆ 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和品牌享有国际盛誉。支付宝早在2013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微信全球月活跃账户已达到6.5亿,百度旗下移动产品已在海外收获7亿用户,猎豹74%的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来自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

◆ “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市值规模达7.85万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

◆ 互联网经济在中国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

◆ 电子商务改变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网购规模年年创新高。(整理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