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健康龙江”的战略目标,为龙江百姓就医提供高效、便捷的全新服务模式,9月1日,由黑龙江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及亿阳集团,在2014年确立的《黑龙江“掌上医院”医疗服务平台合作项目》基础上,三方共同签署了《“龙医疗”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合作协议》。这个合作项目,也是落实黑龙江省年初规划的互联网+医疗的项目——采用PPP模式加快本省医疗健康产业。

  未来三方将在省卫计委的监管和指导下,重点合作开展以下几方面业务:

  首先是实现健康知识的精准传播。通过互联网手段让健康教育宣传涵盖本省人口生命全过程全周期,让广大龙江百姓充分掌握健康医疗知识,形成自觉的健康意识,达到“防病于未然”的目的。

  然后是通过区域影像中心和远程医疗平台,助力本省“分级诊疗”改革的落实。利用亿阳集团全球领先的医学影像和远程会诊平台及技术,建设和运营黑龙江“远程医学影像中心”,实现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医院影像检查数据的互联互通,方便广大患者实现远程就医,极大减少患者去大城市二次就诊时间和资金成本;同时发挥广大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作用,让本省广大农民患者在当地通过互联网平台就能找到合适的医生,一定程度上实现三甲医院患者分流,达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有序诊疗的目标。

  同时,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预约挂号业务。在省卫计委原有预约挂号网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完善移动互联网预约挂号的诊前、诊中、诊后等过程服务,让患者的医疗服务向移动端延伸。让广大患者就医过程变得便捷,并极大提升医疗机构的工作效率。

  随着“龙医疗”项目合作的不断推进,势必会促进全省公共卫生和健康大数据形成。通过打造“龙医疗”服务平台,实现预约挂号、远程轻问诊、远程医学影像诊疗,改善百姓的就医体验;实现国家和省有关公共卫生及计划生育政策措施的宣传落实及知识普及,加强防病防疫信息的及时发布及卫生公益服务在本省城乡的全覆盖。(记者 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