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省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安徽省严厉查处网络购物领域商标侵权行为,重点检查网络滥用、冒用、伪造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行为,以及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网络销售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等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假冒侵权案件3404件,案值1510万元。

  为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安徽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利用数据分析,对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问题集中的商品进行梳理,重点对节假日等网络集中促销节点、网络交易平台及平台上差评多的网店、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在线旅游市场加强监督检查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强化后续落地查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开展网上巡查41210户次,实地检查企业9682户,责令整改网站311个,共立案278起,罚没款341.61万元。

  各地还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约束机制,加大网络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目前,已有355户设有网站(网店)的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今后这些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被限制或者禁入。(记者 鲍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