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长征路上的宣传队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江西站取得“开门红”

  “5天采访,2市3县,20个采访点,13篇稿件,83张照片,23条微博的70313次点击阅读,这些数字记录了我眼中看到的红色赣南。”谈到“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江西站的收获,第一次参加“走转改”活动的千龙网编辑刘阳这样说。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于8月21日—27日在江西举行首站活动,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55家网络媒体的61名记者编辑深入赣州、南昌等地报道采访,一周时间,里程超过2000公里,切身感悟长征精神,见证长征沿线老区新变化、新发展。

  “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宣传弘扬革命先辈的丰功佳绩和伟大精神贡献智慧力量。”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冒着大雨出席启动仪式,并勉励参与活动的记者编辑们。

  活动启动当天,新浪微博开设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筑梦长征路#等话题阅读量即突破3千万。截至8月30日12时,共发布图文、视频、H5、VR等原创作品200余篇,活动开设专题专栏72个,网站新闻、两微一端和全平台宣传作品总数达2万多篇,微博近万条;新浪微博微话题阅读量超2.5亿。

忆往昔“红军不怕远征难”,看今朝“万水千山只等闲”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于都、瑞金等地出发,以钢铁般的意志踏上征途,不畏艰难,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英雄壮举为后人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夏时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80年后的今天,以80、90后为主力的网络媒体记者编辑重新踏上长征出发地。启动仪式当天,暴雨不期而遇,雨水淋透了众人的衣服鞋袜,有人感慨:开始就让我们体验了一次长征的艰苦。记者编辑的相机进水了,但所有人仍在雨中坚持,以“不怕远征难”的决心和信心开展“走转改”活动,用心采写记录着革命老区的日新月异,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代人走好这一代人长征路的决心。

  “启动仪式好似为了考验在场的媒体记者与干部重走长征路的决心与毅力。但即便天公不作美也没有人挪动脚步,每一个人都坚持在雨中见证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来自网易网的编辑王芳回忆到。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旧曲新唱令人动容

  倾听101岁的老红军王承登讲述长征路上的艰难历程;感悟老记者罗开富32年前用双脚丈量长征路,用笔传扬长征精神的故事;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长征第一渡”渡口;聆听长征年代一双草鞋蕴藏的凄美爱情故事;走近瑞金革命遗迹“红井”,再次温习小学课本中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一路上网媒记者编辑顶着酷暑、冒着大雨,起早贪黑,贴近群众,认真倾听长征艰难历史,忠实记录感人故事,坚持用心、用情、用功“走转改”。

  众人边走、边看、边感受,用专业水准、敬业精神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长征路”。来自《网络传播》杂志的潘树琼说,“脚踏大地,不可谓不踏实;眼看赣州,不可谓不惊讶;心听故事,不可谓不动情。5天走访,3次落泪”。

  “调查研究、实事求是”,镌刻在兴国县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进门处的这八个深红大字,既是网络媒体“走转改”的目的,又是手段,记者编辑们将汗与泪洒在了这片神圣的老区,始终坚持“脚底板下出新闻”,充分报道了江西省干部群众弘扬长征精神,在扶贫攻坚、国企改革、创新创业、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等方面的成就与亮点。

  报道中,网络媒体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平台优势,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微视频、H5、VR等形式,让新闻报道活起来。本次活动也引发网友积极参与讨论, @央视新闻发布微博[百岁老红军忆长征:再苦再难也坚信胜利],半小时就获得网友近1000评论和5000多点赞;追忆往昔艰苦岁月,珍惜现今和平生活,继承长征精神,自强不息。网友@和谐石鼓:“活动不错,引导网络媒体关注主流,挖掘历史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弘扬社会正能量”,网友@岁月静好futureee:“媒体到一线去采访,让更多人看到老区发展,更多支持老区建设。”网友@雪魄花魂:“没有那时的艰苦卓绝,何来如今!”网友@玛雷格彼嘚:“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令人动容的红色记忆”。

雄关漫道真如铁,网媒迈步朝前越

  网媒记者编辑从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在基层大课堂、大熔炉里进一步培养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提高了能力和水平,树立了责任和担当意识。

  《百岁老红军忆长征:珍惜和平 珍惜幸福》《长征,每一次出发都是告别》《罗开富:徒步长征是一次精神洗礼》《再出发:从长征开始的地方寻根追梦铸魂》《重走长征路,用青春丈量革命热土》一篇篇采访笔记和稿件,展现红军长征史实,传承长征精神,激励广大网友自强不息。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是新长征路上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中国军网郑文达在文章中写到。

  活动开始不久,中国台湾网的记者李杰在采访中崴脚受伤,但她始终忍着疼痛,全程坚持参加采访,用心拍照、写稿;央广网90后记者张海振一人白天摄像、采访,晚上剪素材、写稿、配同期声,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南方网编辑王瑭琳觉得活动很有意义,她说,重走长征路,她用青春丈量革命热土;江西画报摄影记者刘志强年逾50,仍尽心尽力地为采访团提供高品质的照片素材;央视新闻中心李超越则说,能实实在在地走近老区,一种崇敬与震撼之感油然而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用脚采访,用笔还原,雄关漫道真如铁,网媒迈步朝前越,“走转改”永远在路上,长征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