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在上海调研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时强调

有效防范精准打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9月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调研。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9月6日在上海调研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孟建柱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期待作为努力方向,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坚持综合施策、齐抓共管,以更加扎实的措施有效防范、精准打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非接触式、空间跨度大、智能化职业化专业化程度高、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等特点,上海市建设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了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即时接报、即时劝阻、即时冻结、即时打击”。平台自3月底试运行以来,已冻结涉案资金7900余万元,劝阻3.5万余人次免遭电信网络诈骗侵害。

  在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郭声琨详细了解平台建设运行情况,感谢他们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牢记群众利益、担起社会责任,齐心协力织牢织密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网”。

  随后,郭声琨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郭声琨充分肯定上海创新工作机制、有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做法和成效。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去年6月建立了23个部门参与的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成功侦破了一大批案件,捣毁了一大批境外犯罪窝点,抓获了一大批不法分子,为群众挽回了一大批经济损失,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要清醒看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然高发频发,已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特别是近期发生了多起大学生被诈骗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广大群众对此类犯罪活动深恶痛绝。各级公安机关和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治理力度,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郭声琨要求,要坚持关口前移,有效整合各部门力量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切实强化事前预警、事中劝阻,努力减少案件发生。要完善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和第三方支付账户管理等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能够快速响应、联动处置,最大限度避免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决不能让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上学钱”被骗的悲剧屡屡发生。要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打击能力,着力打好数据战、整体战、合成战,持续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郭声琨强调,要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查处违规出租电信线路、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行为,严格落实电话卡、银行卡实名制,加强整治网上各类有害信息,严厉打击泄露或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活动,深入开展重点地区整治,切实堵塞监管漏洞。要加强整体设计和全国联动,努力形成全国一体化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格局,有效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空间,坚决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防范宣传,及时揭露不法分子的犯罪伎俩,引导群众“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公安部党委委员孙力军,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市委常委、秘书长尹弘,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白少康分别参加上述活动。(图: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