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阅读

  “如果说传统企业在走,那么互联网企业就在飞奔。”互联网产品层出不穷,从业人员工作节奏较快。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高地,注册网站有53万多家,集中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2012年11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成立了全国互联网行业的首个行业协会党委——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如何开展?抓党建会给这些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在北京,属地主要商业网站中已有33家网站党组织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指导下开展工作,5337名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协会党委,基本实现了社会影响大、知名度高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把党员安排在关键岗位,推动业务骨干入党”,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正持续释放正能量。

  近百名业务骨干入党,党组织书记从高管中选任

  李思奇201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直接来到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工作部工作。

  做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让这个“90后”姑娘感到很好奇:“在北京,每年都有数十家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希望建立党组织,为什么?不少拿着高薪的企业负责人愿意兼职,甚至无偿地做党的工作,这又是为什么?”

  工作之初,她曾组织互联网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进行脱产培训,不过在邮件发出后收到不少“因业务繁忙而脱不开身”的回复。此外,她发现,互联网从业人员普遍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跃、流动性强,不少年轻党员出了校门后就再也没有参与过党组织活动,变成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

  面对这些困难,协会党委探索适应互联网企业的“节拍”,建立灵活的、适应互联网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针对互联网行业党员很难找到时间完成组织关系接转的情况,协会党委与“党建云”技术团队合作,开发了线上工作平台,让党员在线上就可以完成组织关系接转。在培训安排上,协会党委尽量不占用工作日,并且成立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校,增加更适合互联网行业实际的培训内容。

  在党组织书记的选用上,协会党委明确要求党组织书记要从企业副总级别以上的高管中选择。同时,在发展新党员时,协会党委会对申请人一个一个进行谈话,看他们政治上是否合格、是否在关键岗位、是否有群众基础。

  4年里,近千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归队,近百名业务骨干加入了党组织。他们中有总裁、总监、总编辑,也有来自网站监控、内容、技术等岗位的优秀分子。

  从泡在网上到深入基层,使命感责任感在增强

  张朝阳,丁磊,周鸿祎……8月29日,北京主要商业网站的“大佬”们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组织下齐聚一堂,参加每年一次的“红色故土行”活动。今年,他们要去往甘肃会宁。

  尽管协会党委在4年前才成立,但党组织活动可以追溯到12年前。自2004年以来,协会每年都组织“红色故土行”活动,带领各网站高管重返革命老区,井冈山、延安、遵义、百色……一路走来,听党史,聊感受,交友交心,让这些整日“泡”在网上的高管们几度落泪。

  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已经带队参与了9次“红色故土行”,与很多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不少网站的老总们不管遇到什么事儿,都愿意跟他说说。“这些信任,都是在一次次党组织活动中积累的。”

  佟力强和互联网高管们常说的一个词就是“责任”,他经常提道:“互联网企业也跟食品企业一样,不能生产不卫生、不健康的食品,一定要带着责任感去生产积极的、充满正能量的内容和产品。”

  奇虎360公司的反诈骗专家裴智勇是名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有一次360网站接到用户报案,一名安徽阜阳打工人员的网上银行账户在短短24秒内被盗刷10万元。裴智勇正是处理这件报案的专家,他发现诈骗分子利用了一种大众不了解的金融业务,并且因为是非技术安全造成的财产损失,此次盗刷不符合360公司的理赔条件。不过,裴智勇仍然组织团队在全网对所有相关的银行链接进行了风险提示,并且向全国用户弹窗预警了这种高风险诈骗。在公安机关和银行的支持协作下,360网站成功防范此类型诈骗,那名打工人员的损失最终也追回了。

  “在完成风险提示链接后,我坐在办公室哭了。我第一次那么真实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网络安全工作者、一名党员,身上有多么重大的社会责任。”裴智勇动情地说。

  新浪微博党委书记王祥也是名老党员,他告诉记者:“说心里话,互联网都是由程序组成,程序的基本形式是代码,而代码是由互联网的从业人员来写,如果我们能在每一个代码中植入一份责任,这个世界就更美好了。”

  讲究创意和效果,党建和企业中心任务挂钩

  互联网企业人才多,平日里就创造力“爆棚”的党员们,搞起党建工作更讲究创意和效果。

  在党课教育上,不少互联网企业用新颖有趣的H5作品寓教于乐,传递党的声音,普及党的知识。新浪微博党委在制作微党课的过程中,借谍战大片《伪装者》热播的氛围,在真实历史与改编历史中找到结合点,让员工们了解了一位鲜为人知的抗战英雄。

  今年5月份,为了让新入职党员尽快融入党组织,乐视党委举办了“组织拥抱你”主题活动,向他们介绍党委工作和企业发展情况,并听取党员对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新加入公司的党员高小杰说:“咱们党委的活动这么热情活泼,这么亲切!一进公司就找到组织、找到家的感觉真好。”

  今年“七一”前,新浪微博党委还和北京市网信办、解放军报共同在国旗护卫队组织了一场隆重的庆“七一”活动,包括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在内的6名企业骨干在现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邀请了十几位微博“大V”共同见证,让正能量持续传递。

  第一视频集团则保证了核心岗位有党员,重大项目有党建。在开展党建工作时,把党建工作和企业的中心任务、中心效益挂钩。“党建工作和公司中心任务目的一致了,就能够让党建工作随着企业主体任务的发展健康进行。”第一视频集团党委书记、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表示。

  在佟力强看来,互联网党建工作要继续拿出久久为功的劲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领北京互联网行业的党员持续强化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做国家网络安全的捍卫者,建设网络强国的主力军。(记者 朱竞若 魏 薇)

    (原标题:北京成立协会党委,创新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发展 互联网企业 关键岗位有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