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联合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在怀化市启动。9月1日至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张家界,采访团一行深入桑植县刘家坪、洪家关和武陵源天子山贺龙公园等地开展采访活动。

  “互联网+”时代,媒体与人们工作、生活、学习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事实上,作为舆论传播工具,媒体也已经成为了人们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在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们思想、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湖南是中部大省,在全面小康路上媒体更应把镜头、版面和话筒对准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正确引导凝聚社会共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当前湖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决战时期,来自中央和地方52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新媒体组成的强大报道阵容深入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等地,探寻长征遗迹,采访干部群众,全媒体展现湖南这片红色沃土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创新创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等方面的巨大成就,有助于为全面小康鼓劲加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干群凝心聚力。在凝心聚力方面,网络媒体扮演着重要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就曾明确强调:“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聚焦长征途中革命老区,重温长征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当然能够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

  从活动开始到现在,网络媒体采访团蹲下来、沉下去、钻进去,用心、用情、用功感受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也已经创作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比如说,《长征路上奔小康:让留守充满希望和温暖》《通道——昔日转兵地 今日侗情浓》等稿件,就诠释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既展示了媒体人的担当,也为湖南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媒体动力。

  媒体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全面小康的动力机。“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就再次展示了媒体的力量,以及媒体人的责任担当。而今全面小康建设正在路上,我们期待媒体能够充分发挥“宣传队”“播种机”“发动机”作用,形成团结鼓劲、积极向上、良性互动的舆论场,为实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正能量”,更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文/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