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信息惠民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启动电子证照库建设,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通知要求各地积极推行群众办事相关证件、证照、证明等电子化,形成电子证照目录。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启动电子证照库建设。推进证照系统、业务办理系统与电子证照库对接联通,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签发。开展电子证照相关政策的研究和试点,健全完善电子证照关键技术标准和共享标准。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建设,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建立政务服务事项优化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涉及多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协同办理机制,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

  通知明确,2016年,合肥、芜湖、阜阳3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市要建成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在政府网站、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不同渠道的统一认证,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17年,实现跨区域电子证照流转交换和网上身份认证,初步实现各试点市间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80%以上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可在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