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采访

  8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在大雨中启动,就仿佛预示着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旅程”。8月25日,50多家媒体的60余名记者编辑聚焦红都瑞金。几天来记者随团采访,发现这些80后、90后记者编辑真是蛮拼的。

中国台湾网记者李杰脚崴了,仍坚持采访

  来自中国台湾网的女记者李杰早上下楼时,不小心崴了左脚,随队医生特意嘱咐她不要过多走动,但她还是忍着疼痛,坚持跟队采访,没落下一站。司机师傅看不下去,找来一根棍子,给她当临时拐杖。同行的记者见她一瘸一拐好费劲,都劝她就在车上待着吧,素材会给你采回来的。但她说,不行啊,我还要现场拍照,发微博、写稿子呢!

采访中的张海振已是满头大汗

  来自央广网的90后记者张海振,左手拎着三脚架,右手扛着摄像机,每次见到他,他都是满头大汗,衣服湿透。这两天,江西毒辣的太阳把他彻底晒成了“黑仔”。他一人白天负责摄像、采访,晚上回去还要剪素材、写稿、配同期声,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

  新媒体时代,采编形式变得多种多样,但唯快不破。中国网微博主编曹建是此次采访团公认的“快刀”,每到一个采访点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到下一个采访点时,常常是他“冒着热气”的微博报道就已经发送出来了。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坦言,这次参加中央网信办组织的“走转改”活动,“压力山大”,但也锤炼了自己的真功夫。“因为你不仅仅代表你自己,还代表了你所在的单位,不拼不行啊。”

  千龙网记者刘阳说,这几天的报道行程很紧密,天气又热,但大家都没有掉队,也没人抱怨。“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这句话真是激励了她。对她来说,这次“走转改”真是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

采访对象成了“明星”

  每到一个采访点,采访对象——朴实的赣南老表就成了“明星”,十多名记者编辑拿着录音笔、采访本将其团团围住,各种手机、摄像机、摄影机对着他们就是一顿猛拍。七嘴八舌,好像在开新闻发布会。

  由于采访点多,时间紧,采访大巴上,大家少了调侃和闲谈,最常看到的场景是记者们拿出各自的采访本互相补充采访素材。记者编辑们坦言,谁不喜欢玩,但哪有时间啊!(记者 邱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