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轻微事故后直接可在微信上处理

  25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两项自主研发的“公安神器”——“天盾”平台和“快处快赔”微信一条龙服务,在反电信诈骗、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方面作出了探索。

    预警拦截诈骗电话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捣毁了一大批电信诈骗团伙,但全国电信诈骗案件仍以每年20%至30%的增幅上涨。在这种形势下,今年上半年佛山电信诈骗案件却逆势下降23%,这有赖于“天盾”平台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天盾”平台包括“天盾”APP、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三扇门户。“我们现在已掌握涉嫌电信诈骗号码31600多个,及时制止了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2100宗,”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离不开大数据运算的应用。‘天盾’平台借助‘全省信息资源服务平台’等大数据资源,向市民提供‘预防、预警、拦截、查证、举报’等服务,从而强力打击了电信犯罪分子。”

  除了精准的大数据运算,三扇门户构成的三道防护墙,也增强了反电诈的力度。家住佛山西樵的梁先生在接到一个诈骗电话后,认定对方是自己的多年挚友,准备向对方转账40万元。在“天盾”平台的智能提醒和人工劝阻均无效的情况下,民警立即赶赴银行网点,及时将这一电信诈骗案件制止于未然。

    微信办理快处快赔

  佛山市区的交通高峰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占道5分钟,就会造成沿线一公里以上交通拥堵。在这种情况下,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就显得十分必要,佛山市公安局因此推出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微信一条龙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服务内设有“网上受理”、“网上定责”、“网上定损”和“网上直赔”四大功能模块。“发生事故后,当事人通过微信上传事故现场、车辆碰撞部分以及相关证照等照片,系统识别后将自动获取相关车辆及人员档案资料,后台则根据图片资料进行审核,对交通事故进行勘验和责任划分,并将《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协议书》通过微信向事故双方实时推送”。

  “快处”之后,接着便开始“快赔”。“经评估机构定损后,系统将电子协议书及定损报告推送给保险公司审批,审批后系统再推送给当事人回复确认,并指引当事人上传身份证与银行卡照片,保险公司将赔款打入被保险人或无责方账户,最快1小时就能到账”。

  此外,目前微信“快处快赔”功能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事故无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车辆能驶离现场;第二,事故总损失在5000元以下,第三,交通事故责任为全责、无责或同等责任的事故,事故责任方车险属于佛山辖区保险公司购买,其中同等责任的事故,双方损失均在2000元以下。(记者郑诚、谢杨柳,通讯员佛公宣)

  (原标题:市民接到 诈骗电话 平台自动 预警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