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广东省总工会和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6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圆满举办。

  本次大赛是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首次举办的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受到了全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赛由广东互联网应急中心、省通信行业协会、广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共同承办,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冠名赞助,江苏君立华域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基础技术支持。广东省网信办对本次大赛也给予大力支持。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共有5万余人参与了本次大赛的组织与竞赛。经过各个参赛单位的层层选拔,共有25支三人团队和124名个人选手分别进入当日的团队赛与个人赛决赛环节。这些选手分别来自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中移铁通广东公司、中移互联网公司、广东省通信产业服务公司、广东铁塔等七家省内通信企业,以及腾讯、网易、欢聚时代(YYLive)、深圳新闻网、广州万惠(PPMoney)、佳都数据、金万邦科技(新一代数据中心)、睿江云、奥飞数据、互盟科技、深圳原创科技(网时)等十二家省内互联网企业。

  大赛当日上午进行了个人赛,下午进行了团队赛,赛时均为3小时。一天时间内融合了理论答题、实操夺旗和攻防对抗三种主流比赛形式,突出实战。经过共6个小时的激烈争夺,最终成功产生了12支获奖团队和19名获奖个人。其中,来自广东联通公司的“沃T05F队”荣获团队赛通信企业组第一名,来自腾讯公司的“科恩队”荣获团队赛互联网企业组第一名,来自中移互联网公司的选手获得了个人赛特等奖。

  决赛环节全部结束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原副巡视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林鹏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总结并肯定了本次大赛组织规模大且参赛人员水平高、赛制创新突出实战、聚焦行业网络安全防护、组织严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通过技术系统实现全面支撑等五个方面的特点。随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翟雪梅代表主办单位发表讲话。她指出,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关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等讲话精神,推进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促进信息通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并加强杭州G20峰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等目的而专门举办的。在举办本次大赛的初衷上,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与广东省总工会和团省委取得了高度一致,就是“以赛促工作,以赛举人才”,发现一批行业内具备网络安全专长的职工人才,特别是各路青年才俊。希望这些人才所在的单位能够爱惜人才,才尽其用,增强使命感,进一步推动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打牢网络安全工作基础。

  在简短的颁奖仪式中,广东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曾胜泉、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与其他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部分参赛企业和支持企业的嘉宾一道,为各等级获奖团队及选手进行了颁奖。除主办单位授予的奖状、奖杯和荣誉证书外,个人赛特等奖和一等奖选手还可按规定获得省总工会授予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团省委授予的“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个人赛所有获奖人员还将由广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向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申报,由工信部、人社部联合颁发相应级别的《网络通信安全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既有来自广东省内基础通信企业一线技术骨干,也有来自省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很多人员及队伍已经多次参加过国内乃至国际的各种大赛。各路网络安全能手通过本次大赛同台竞技,全面考验了各选手在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实战能力,真实展现了广东省通信与互联网企业的网络安全高手风采,也给企业和选手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和学习的平台。大赛通过模拟真实网络安全操作环境,以信息通信行业常见的网站安全、数据库安全维护、网络入侵防护和网络安全审计等作为竞赛内容,通过比赛提高网络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培养发现优秀的网络技术人才。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检验了广东省信息通信企业的网络安全工作水平,营造了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重视和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在提高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应对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全面推动了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