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市已建立“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27个,群众等候时间减至5—10分钟。

  只要上上网、动动手,就能在指尖上迅速办理证件申请、港澳通行证签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过去需要跑腿费时才能办理的公安业务,如今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轻松办结,而且是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这就是广东公安推出的“一门式、一网式”服务。

  广东省公安机关先后推出两批共133项“广东公安改革惠民举措”之后,各警种各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得到优化,最大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的次数,坚决砍掉各类繁琐的证明和手续。截至目前,累计精简压缩各类申请材料超过30%,压缩办事审批时限超过20%,所有服务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均不超过1次,超过90%的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

  省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公安已接入30项服务

  在省公安厅党委的强力推动下,各地、各警种以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网上便民服务和微警务创新为突破口,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改革,目的就是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网上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

  去年8月4日,广东省公安厅推出第一批20项“广东公安改革惠民举措”,今年3月1日采取省市联动的形式,又推出第二批共113项惠民举措,其中省公安厅统一发布的共15项、各地市分别发布的共98项。

  在手机版建设方面,省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实现306项服务,其中省公安厅已接入30项服务,接入总量在省直单位中排名第一。余下近百项公安业务和便民服务,也将按计划、分批分步骤接入省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省市公安交管部门已完成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及手机APP建设应用工作,提供包括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等多达23项业务办理和37项信息查询服务,目前注册用户超过250余万,办理业务近900万宗,短信告知达4000余万条次。

  “通过实现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群众只要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能够享受无部门界限、无标准差异的政府服务。”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说。

  进“一个门”:公安政务24小时自助办

  “所有的证件都不见了,真是急死人了!”8月20日,佛山市民蔡先生不慎将背包弄丢,包内有他的身份证、驾驶证、往来港澳通行证等诸多证件,这让他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不过,当天稍晚,蔡先生来到位于魁奇路的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一次性办完了全部遗失证件的补办手续,这让他大感意外。

  公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的设施还在不断升级,市民办理公安业务变得越来越方便。“申领居民身份证时已采集了指纹信息的群众,通过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直接按捺指纹,比对出证,既方便又少差错。”佛山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业务已经实现全市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本市户籍的居民,不论是哪个区,都可以在佛山市公安局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理。

  在江门蓬江,公安分局打造的是“邑门式”服务模式:将103项公安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下放至全区7个镇(街)服务中心办理。在蓬江分局,如今已看不到户政办证大厅,因为全部户政业务都下放到了镇(街)办理;办理驾照所需提交体检证明等11项交管业务也都下放在各镇(街)。截至今年8月20日,累计办理公安业务45.4万件,占全区“邑门式”服务中心业务量的65.7%,业务即办率达到50%以上。

    上“一张网”:掌上即可办理业务完成支付

  随着“微信支付”广泛运用,公安业务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埋单,十分方便。“我加了佛山公安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缴交通违章罚单,还能续签往来港澳通行证的个人游签注,太方便了!”佛山市民李女士说。

  今年6月,佛山公安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交警、治安、出入境三大警种服务事项的微信支付,中间不经过第三方托收机构,不需要收取群众手续费,用上了最爱用、最便捷、最潮流的支付方式。佛山公安对三大警种多项预约业务和服务功能进行了优化升级,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事。

  在广州,“广州微警”轻量综合型警务服务平台,通过在微信设立前端“窗口”,后端接入公安业务部门数据资源,联通政府财政非税和移动支付平台,开发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交管、出入境、户政等业务办理模块,实现手机客户端“一口受理,一键办结”。

  在江门蓬江区,“邑微警”微信平台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服务大厅”,涵盖户政、治安等公安业务,逐步实现将大部分甚至全部管理服务类警务工作扩展、同步为“在线式”,为群众提供24小时永不下线的便民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提供19项在线服务,预计到10月中旬将可提供39项业务的在线服务。

    改革样本:自助服务终端覆盖佛山市区镇

  佛山建成了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和“一门式”综合服务体系市、区、镇(街)三级全覆盖,在全国都属首创。不管是窗口服务还是自助服务,均涵盖了交警、户政、出入境三大警种4大类公安业务,基本实现一门通办、一门完成。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覆盖市、区、镇(街)三级,涵盖了交管、车管、户政、出入境四大类12项公安业务。

  目前,佛山全市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27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23个。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累计提供服务510多万人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结308余万次,其中,有80余万件次业务在非工作时间8小时外办结。

  此外,“一门式一网式”改革,让综合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等候时间减至5—10分钟,缩短50%以上,交警、户籍、出入境日均办理量分别提升5.5%、57%和44.6%。

  佛山公安对网上预约功能进行升级优化。行驶证换证、学员网上预约、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多达40项业务可以进行网上预约办理。此外,市民更可以全程网办交通违法查询与办理、驾驶证资料及扣分查询、新生儿重名查询、往来港澳签注申请等27项事项,年审标识、交通事故复核网上申请、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购房入户等78项则可以进行网上预受理。预约、预受理中的114项事项全程短信提醒。(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沈辉 温扬勤 赵国富 徐培)

  (原标题:广东公安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 逾九成公安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