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蒙山战斗是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途中经历的主要战斗之一,也是红军在清流城内的首场主要战斗。图为航拍清流县里田乡锅蒙山战斗纪念馆。(新华网 王雄 林楷煜 摄 )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在这片红土地上,留下毛泽东、朱德、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今天,新华网记者来到革命老区清流,通过航拍,重温那些“红色记忆”。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86年前,毛泽东在清流林畲写下了《如梦令·元旦》这首脍炙人口的光辉诗篇,描绘了风展红旗如画的美好革命前景。1930年初,在清流里田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三个纵队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锅蒙山战斗,是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途中经历的主要战斗之一。

  清流的山水处处是革命的足迹,处处充满了革命的豪情。如今,这些红色的足迹很多都被精心保留着,成为人们瞻仰革命先烈,重走革命路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为清流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