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异构计算(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HSA)峰会于8月22-23日在中国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HSA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作为支持单位,华夏芯(HSA联盟的现任主席单位)联合超威半导体(AMD)、联发科、英国想象技术有限公司(Imagination)共同承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信部、北京市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数十家IP供应商、处理器设计公司、工具供应商、软件及操作系统厂商以及相关应用开发商、大学和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参会。

  庄荣文副主任在大会上指出,芯片架构历经单核、同构多核等不同时期,当前正向异构多核发展。异构计算作为新的重要技术趋势,在加速了计算架构融合的同时,也给下游整机系统及软件开发带来重要机遇。但如何建立完整的产业生态,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庄荣文副主任强调,应以应用需求推动技术创新,根据低功耗和高可靠性应用需求,推进形态多样、高效智能的异构计算产品技术创新;以联合攻关推动协同创新,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良性互动,协同攻关技术和应用难题;以国际合作推动开放创新,推动我国片内异构处理器自主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国际化和产业化,培养一批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在2016年全球异构计算峰会上致辞

2016年全球异构计算峰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