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近日,湘潭大学“重走长征路 坚定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开展为期7天的重走长征路和寻访桂东红色历史社会实践活动。

  7月16日,湘潭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从红六军团长征始发地寨前镇长征桥出发,沿着红军长征路线进行长达近5个小时的徒步征程。17日如期抵达桂东县沙田镇,并先后参观第一军规广场和万寿宫等革命纪念地、邓力群先生故居、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三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许多红色革命纪念地,了解红军在桂东的革命事迹、奋斗历程。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与沙田镇的老红军家属和亲身支援红军长征的老人和居民访谈。老人们介绍,当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的社情军情,在沙田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即著名的“第一军规”。自此军队有了铁的纪律,并由此获得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真诚爱戴。

  队员们发现,沙田镇人民受“第一军规”的影响普遍非常深刻,坚持“军规”的精神已成为当地群众做人做事的重要原则,而这也正是一个普通乡镇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之一。

  桂东县史志办主任胡海波、党校教研科李谦贵告诉实践团,“桂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作为第一军规的颁发地,作为湖南省最早解放县,不仅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而且桂东人民世代受这种文化影响,早已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这都与红军在桂东的事迹分不开。”

  在桂东实践学习的时间虽短,但队员们却收获颇多,不少队员感叹:“背着书包、拿着队旗、顶着烈日走完16.1公里非常不容易,但16.1公里于二万五千里而言,只算九牛一毛,远没有背着行囊、扛着枪炮、擎着党旗军旗在这里奔波艰辛。一切革命的斗争都非常的曲折,革命的胜利正是依靠着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得以实现的,学习和发扬这种精神,对个人发展和时代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朱瑶 谢勿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