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草鞋传•全国接力传递活动”走进驻吉平江起义第一团,图为活动现场。新华网 田甜 摄

红军草鞋在战士们手中传递。新华网 田甜 摄

红军草鞋在战士们手中传递。新华网 田甜 摄

  新华网长春8月15日电(田甜)触摸草鞋,感悟长征。8月15日下午,由吉林省军区政治部与山东“沂蒙红嫂文化纪念馆”联合发起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草鞋传•全国接力传递活动”在驻吉平江起义第一团举行。

  草鞋,既是长征精神的符号,更是后人领悟长征精神的生动教材。据了解,20年前,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前夕,原《前进报》记者孙永库采访老红军黄鸿瑞时,黄老将自己亲手编织的一双草鞋赠送予他。10年前,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中,这双红军草鞋在部队广泛传递。几经辗转,2016年初,这双草鞋被“沂蒙红嫂文化纪念馆”收藏。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该馆再次发起红军“草鞋传•全国接力传递活动”。

  活动现场,数百名战士整齐列队,穆然挺立,这双由老红军20年前亲手编制的草鞋在战士们手中逐一传递。手捧着红军老战士亲手编织的草鞋,每个人都被一种浓浓的情思感染着。战士们纷纷表示要把手中的草鞋传递下去,传承长征精神。

  “草鞋是长征精神的化身,这让我仿佛看到了老红军穿草鞋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场景。红军草鞋就是红军精神,传递草鞋就是向新一代军人传承使命。相信这种红军精神,会激励并鼓舞自己在接下来的部队生活中更加坚定前行。”驻吉平江起义第一团新兵战士柴名杰在参加草鞋传递活动后深有感触。

  在当天活动中,草鞋传递组成员孙永库还向现场数百名战士们介绍了草鞋背后的故事。随后,团队官兵代表在纪念旗帜上签名宣誓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据了解,此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草鞋传•全国接力传递活动”于2016年2月19日启动,至10月底前结束。活动期间,这双由老红军亲手编织的草鞋,将由主办方带到全国部分大中小学校以及工厂、农村、部队等单位进行传递,整个活动将遍布全国29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