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6月3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复兴之路》深刻揭示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等宏大主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按照中央、陕西省委省政府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陕西省文物局组织、指导省内文博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七一前夕,随着陕西历史博物馆“复兴之路(陕西展)”、“法制陕西 廉政先行——面碑·西安碑林名拓暨西安碑林、榆林廉政书法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的开展,全省文博单位“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展开。

  省内各文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在配合国家大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能量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通过举办展览、召开座谈会、举办讲演比赛、歌唱比赛,开展“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部队”和主题教育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全面介绍、宣传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及宝贵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文博单位共举办相关主题展览51场,举办其他纪念活动20场。其中,延安革命纪念馆“伟大历史 英雄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为国家文物局集中推介的10个“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项目之一。

  6月初,省文物局专门下发文件(《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征集工作的通知》),鼓励各文博单位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与文化、党史、宣传、档案、新闻广电等部门合作,策划实施一批具有鲜明教育意义、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览或相关学术活动、青少年教育项目、文化展演、知识竞赛等纪念活动。(记者 敬泽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