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介绍演出季情况 张国萃摄

 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现场 张国萃摄

  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11日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拉开序幕,该系列展演汇聚了28台剧目、10余项主题文化活动的近300场次演出,涉及14个艺术品种。

  启动仪式以民族交响音乐会的形式进行,近60位演奏家手持乐器,振奋人心的民族管弦乐曲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随着女高音歌唱家冉艳的一首《我的大沂蒙》,近千位观众用长达一分钟潮水般的掌声,让整场音乐会达到高潮。音乐会结束时,观众们持续的掌声依旧,不忍散去。

女高音歌唱家冉艳在音乐会上演唱《我的大沂蒙》 张国萃摄

  这个演出季的节目表中,既有国粹京剧,也有吕剧、山东梆子、柳子戏、茂腔等地方戏曲;既有样式新颖的话剧、歌舞剧、民族音乐会,也有通俗易懂的沂蒙老区红色经典组歌。据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介绍,演出中例如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茂腔《红高粱》,大胆融合了京剧、越剧、话剧等多剧种特色和重要内容,以传奇的剧情结构、感人的艺术风格,带来与小说和电影全然不同的现场感与冲击力;山东梆子《南下》、京剧《烟台解放》等剧目艺术视觉独特,均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

  张桂林表示,演出季所有的参演作品,广泛挖掘了山东省的优秀艺术作品资源,着力表现齐鲁儿女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程中的不懈努力和英雄气概,这对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激发人们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季从6月11日起到7月中下旬结束,其中包括山东全省优秀剧目展演、主题交响音乐会、美术作品展览和山东省图书馆、文化馆讲座、展览等群众文化活动等活动。(记者 沙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