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旧址

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力量遭受的严重损失,引起了广大干部和战士对"左"倾错误领导者的怀疑和不满,纷纷要求改换错误的领导。同时,在长征途中毛泽东对执行"左"倾错误路线的一些领导同志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使他们很快觉悟过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及长征以来军事指挥上的经验教训,根据黎平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同志的努力促成下,红军占领遵义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

 出席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博古,候补委员有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还有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以及中央秘书长邓小平。李德及担任翻译工作的伍修权,也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博古作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极力为"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辩护,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敌人力量强大,二是根据地政府和各级组织对战争支持不够。周恩来作了副报告,他指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的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同时也批评了博古和李德。张闻天作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比较系统地批评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接着,会议围绕着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展开了讨论。毛泽东作了长篇发言,集中讲了当时最迫切的军事问题,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者在军事上的错误。他说:如果说敌人力量强大,为什么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取得了胜利?他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根据地的政府和群众对反"围剿"战争是大力支持的,驳斥了博古关于根据地政府和群众支持不够的说法。王稼祥在发言中也批评博古、李德的错误,同意毛泽东的意见,并表示拥护由毛泽东来领导红军。周恩来发言明确提出要撤换博古的领导职务,建议毛泽东同志出来领导红军。李富春、聂荣臻、朱德、刘少奇、陈云等也在会上发了言,支持毛泽东的正确意见,赞成王稼祥、张闻天、周恩来的正确建议,同意撤换博古的领导职务。博古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凯丰不同意大家的批评,李德为自己的错误辩解、拒绝大家对他的批评。

 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根据多数人的意见,决定主要根据毛泽东发言的内容,委托张闻天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

 这个决议于1935年2月8日经政治局会议通过,2月16日,中央油印印发了这个决议。《决议》否定了博古的报告,认为他的报告内容基本上是错误的。《决议》列举大量事实,说明红军在主观上、客观上均具备粉碎第五次"围剿"的条件,明确指出反"围剿"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军事上的单纯防御路线"。在敌人采用"持久战与堡垒主义的战略战术"的情况下,我们的战略战术应该是决战防御(即攻势防御),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敌人的弱点,在运动中有把握地去消灭敌人的一部或大部,以各个击破敌人,以粉碎敌人。然而。我们却以专守防御代替了决战防御,以阵地战、堡垒战代替了运动战,并以所谓"短促突击"的战术原则来支持这种单纯防御的战略路线,以分散兵力的作战方针代替集中兵力的作战方针,违背了我军战略上持久、战术上速决的基本原则。放弃诱敌深入的方针,而搞"御敌于国门之外",结果造成严重损失,使红军不得不退出中央苏区根据地。

 《决议》指出,在政治上,"左"倾机会主义者提出"中间派是最危险的敌人",没有利用敌人内部的矛盾冲突,拒绝援助"福建事变",丧失了打破"围剿"的良机。在战略转变和实行突围问题上,"左"倾机会主义者同样犯了原则错误。"在苏区内同敌人拼命抗战、大量消耗红军的有生力量。退出苏区变成了一种恐慌失措的逃跑的与搬家式的行动。在干部中、群众中关于这种战略转变没有解释,组织庞大的后方机关使行军作战受到困难,使所有的部队变成掩护队"。在领导作风上,"华夫(李德)同志恶劣的领导方式",在军委内造成了不正常现象,博古同志不但不批评纠正,反而支持。他们的错误是"严重的政治错误"。

 《决议》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的军事路线,重新肯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要求红军迅速完成从阵地战到运动战的转变,灵活机动地运用战略战术,为创建新的根据地而斗争。

 遵义会议一致决定改变黎平会议以黔北为中心、再去川南创建根据地的决议,改为在成都之西南或西北建立根据地。会后,又根据敌情的变化决定中央红军在川滇黔三省广大地区创建新的根据地。

 遵义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取消在长征前成立的"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此后,在红军转战途中,2月5日在川滇黔交界的一个"鸡鸣三省"的村子,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决定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中央总的责任(习惯上也称之为总书记);决定以毛泽东为周恩来在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博古任总政治部代理主任。3月4日,中革军委在第二次进驻遵义后设置前敌司令部,以朱德为司令员,毛泽东为政治委员。其后,鉴于作战情况瞬息万变,指挥需要集中,毛泽东提议成立"三人团"全权指挥军事。3月中旬,在贵州鸭溪、苟坝一带,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团",以周恩来为团长,负责指挥全军的军事行动。在战争环境中,这是中央最重要的领导机构。

 在紧急的战争形势下举行的遵义会议,没有全面地讨论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这时,要就多年来党的工作中所有重大问题的是非展开讨论,是不可能的。中共中央对这些问题取得一致的正确认识,需要有一个过程。因此,会议决议只是一般地肯定中央的政治路线,也没有探讨造成军事指挥错误的深刻的政治原因。但是,遵义会议明确地回答了红军的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指出博古、李德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同时改变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而这些成果,又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取得的。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地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