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上午,四川省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争做四有好网民”——四川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本次知识竞赛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周相关工作安排,培育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编制的《2015年四川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四川网民数量突破3260万人。社会生活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也日益凸显。此次竞赛题目涉及网络安全概述、网络安全防范技术、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未来网络安全发展趋势等方面,旨在帮助青少年网民学习网络应用、网络购物、网络金融等各方面的网络安全知识,避免因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相关知识而遭受网络侵害。

  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15支代表队约80人参赛,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笔试的方式,从15支代表队中选取前6名进入决赛。经过比拼,进入到决赛的6支队伍是:内江,广安,宜宾,阿坝,眉山,乐山代表队。决赛采用现场答题的方式,题型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对抗题及风险题。经过激烈角逐,宜宾市、内江市、阿坝州等三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眉山市和广安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乐山市代表队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记者从比赛现场获悉,获得一等奖的乐山市代表队将代表四川省青少年,参加8月24日至29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复赛暨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