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中央的决策和中革军委的部署,从1934年10月7日开始,红一方面军主力一、三、五、八、九军团分别向于都河(亦称贡江)北岸地区集结。10日晚,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及其直属部队也从瑞金梅坑、田心、九堡等驻地向集结地开进。

于都河当时宽600多米,水流深湍,是中央红军实施战略转移、向湘西进发必经的第一条大河。至10月17日,参加突围转移的红军野战军全部在于都河北岸地区集结完毕。其间,各军团除抓紧进行政治动员、安置伤病员外,还补充了大量的兵员和物资。其中,江西补充第二团补给红一军团,江西补充第三、四团补给红三军团,江西补充第五团补给红五军团,于都补充第六团补给红八军团,于都补充第一团补给红九军团。以上总计给各军团补充新战士9700余人。同时,在中共赣南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赣南军区领导下,苏区人民倾其所有,全力支援红军突围转移。

10月17日,遵照预定的计划,中革军委以红一军团为左路前卫,红三军团为右路前卫,红九军团掩护左翼,红八军团掩护右翼,中央和军委机关及直属部队编成的两个纵队居中,红五军团担任后卫,渡过于都河,从此踏上了漫漫长征路。中革军委、红军总部、中央直属机关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博古就是从于都县城东门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