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搬了又搬,是新安村民都知道的故事。

  在吊罗山脚下的这个村子,就是陈日光、陈斯安生前战斗过的牙防村。山路曲绕,然而当年牙防村的村民们却无处可逃: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顽固派和日军的触角向这里延伸。

  就是在这样的恐惧不安笼罩下,村民们跟着陈日光父子,把村子搬到山上。直到1953年,他们才得以重建新的“牙防村”。

  “1952年11月,县人民政府决定动员苗族群众下山定居,发展生产。1953年牙防村分散居住的村民迁住太平坡,被命名为新安村,意为‘新居乐业,和谐平安’。”新安村村民陈明京说。村民们从此以后开始了新的生活。

  走过曲绕山路,大片翠绿茂盛的桑树、槟榔、益智等成为新的风景。据吊罗山乡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邓运新介绍,现在新安村的总人口有600多人,村民们大部分都种植南药、种桑养蚕、养蜂等,靠双手勤劳致富。虽然、老村旧址在海拔900多米的山上,但每年新安村都会组织村民上山,回去纪念缅怀先烈。邓运新说,目前村委会正在整理编制《新安村大事记》资料,希望历史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村子周围的槟榔林随风摇曳,太平河的河水从村南侧缓缓流过,老人坐在自家的小洋楼前,一边等着孩子们放学,一边和邻居聊着过往……曾被敌军逼上吊罗山辗转流离的村民,曾让陈日光牵挂的村民,如今已在这青山脚下辛勤耕作、安家落户。(记者 周晓梦 苏庆明 通讯员 秦海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