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安徽省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系列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开展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强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针对我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开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目的是准确掌握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状况,科学评估网络安全面临的风险,进一步“摸清家底、补好短板、完善机制”,为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基础性数据和参考。

  会议指出,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快速发展,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网络安全风险持续增加。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抓手,强化手段,确保实现“以查促管、以查促防、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目标,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将此次检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查整改,强化工作保障。要结合实际,压实责任,细化方案,周密部署,强力推动,确保检查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通过这次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和防护水平,将风险防范工作由“事后处理”转向“事前预防”。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通报有关单位,督促整改,完善措施,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安徽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密码管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省网信办就检查实施有关要求进行了解读和咨询。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办公室成员、专家组成员,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企业和高校的联络员,以及各市(省直管县)网信办的负责人,共230多人参加会议。(记者 汪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