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深圳市举行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华楠出席会议并讲话,并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庆生共同为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揭牌。

  李华楠指出,通过全市各区、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今年上半年成功遏制住了深圳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势头,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区、各成员单位要紧紧扭住“两升两降”目标不放,深入推进今年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持续强化工作力度,保持发案下降不反弹;全面强化源头监管、精准宣传和侦查破案,着力提升打击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打击治理机制、应用软件系统要不断创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

  刘庆生对深圳市下一步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出要求,要胸怀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自身职能,形成整体合力,打好合成战、协同战,确保全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于当天成立,市公安局81234567反电信网络诈骗咨询专线同时入驻新中心。据悉,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立警银联动、警通联动、警企联动机制,承担五大功能:牵头69个成员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对全市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的协调与指挥;与110接警中心和各派出所对接,第一时间接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报警,并发起后续处置工作;被骗资金快速止付和原路返还的工作职责;涉案电话、涉案网址、非法域名、涉案QQ、涉案微信号、涉案IP的紧急呼死、关停、封堵和拦截工作;深圳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研判串并、组织侦查和联合打击,重点侦办跨省跨国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集团的侦查经营和收网打击,并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国际执法合作。(记者 解树森 实习生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