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弘扬网络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郑州“网聚中原正能量 争做豫籍好网民”活动启动仪式于8月12日举行。

  “网聚中原正能量 争做豫籍好网民”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共同主办,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承办,中原网协办,来自郑州市各县区、各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从事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省会各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2015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河南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达到735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7.9%。网民规模持续增长,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网民多发“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至关重要,刻不容缓。

  据介绍,为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我省制订了“网聚中原正能量 争做豫籍好网民”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3年行动计划实施步骤,号召全社会要会同各网站、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各方力量切实推进工程实施。

    用好网民工程建设良好网络生态

  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新民表示,“网聚中原正能量,争做豫籍好网民”活动是中国好网民工程在河南的具体抓手,是河南好网民活动的总载体。

  要通过广泛动员、广泛宣传,推动这项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要引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积极践行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推动好网民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好河南发展故事,塑造河南好形象。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兼郑州报业集团社长石大东说,实施省会“好网民工程”建设,推动常态化运营,在省会网民中逐步形成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正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生动体现。

  只有我们占领了阵地,最大限度的拥有了用户,拥有了最多网民支持,我们唱响的主旋律,发出的呼与喊,才能有人看,才能有人听,才能起到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的作用,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所讲的中国故事、河南故事、郑州故事才能在广大网民中做到入脑入心,使网上正能量如源头活水,充沛有加,源源不断。

  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希望通过实施争做“好网民工程”,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更和谐。

    好网民标准:需要爱网净网、辨明是非

  在“互联网+”的时代,新技术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交流方式,人人都有“麦克风”,在万众声喧哗中如何让自己在公共空间的发言更客观理性文明?个个都是“键盘侠”,在“舞刀弄枪”时怎样保证自己的网络言行遵纪守法不危害他人?这是值得每个网民深思的问题。

  启动仪式上,网民代表宣读了《争做“豫籍好网民”倡议书》,承诺争做网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排头兵,做依法用网的好榜样,争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文明好网民。

  倡议书希望全省互联网业界和广大网民:坚持依法上网,抵制非法信息的诱惑和侵害,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提升网络素养,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发出中国“好声音”,讲述中国“好故事”;履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真实、可信、可靠的网络舆论氛围;爱网净网,对违背社会公德的有害内容不链接、不发送、不登载;增强信息安全,自觉掌握各种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争做中国好网民,自觉履行中国好公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