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版,讨论稿)》《黑龙江省税收收入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听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3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第二季度“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七化”工作推进、全省电子政务建设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政府系统要全面深入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融会贯通,联系实际,联系自己,努力将传统产业地区的优势资源与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各种创新要素相结合,加快推动黑龙江转型发展。对于“互联网+”,各地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作为创新要素的突出重要作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促进互联网与黑龙江各工作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二要高度重视国内外“互联网+”出现的新变化,注意省内出现的新现象。全省各系统2016年版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内容要具体,并根据实践发展变化在去年版本的基础上补充新内容,以后要年度动态修订充实。三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时间节点完成有关任务。四是各领域“互联网+”工作要突出重点,如“互联网+政务”要高度重视便民服务,“互联网+工业”要与智能制造相结合;“互联网+农业”要总结推广已经出现的典型案例,形成蓬勃发展局面。五是黑龙江省内新闻媒体要挖掘梳理报道黑龙江省内外新出现的各种“互联网+”商业模式,让黑龙江省产业界熟悉“互联网+”的具体应用方式

  会议强调,要以“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七化”工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各市地和涉农部门要努力将优势农业资源与创新要素相结合;基于全国粮食供求关系、黑龙江省库容现状和玉米临储制度改革,要高度重视今年粮食收购销售方面可能出现的重大挑战,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做好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一要推动农业合作社加快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继续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二要大力推动农民在相关领域的创业工作;三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农业”,研究推动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广泛应用。

  会议强调,《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民生实事是各级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推动落实,要加大推进节奏较慢事项的协调、推动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10月份再监督检查一次。

  会议强调,推动全省电子政务建设要注意不同层级政府职能的区别,以本级政府的核心职能为载体,与“互联网+”和相关技术相结合。一要突出电子政务办理网上行政审批这个重要功能,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地市政府的行政审批要更多地进行网上审批。二是县、区等基层政府要突出电子政务的便民服务功能,让群众少跑路。三是政府内部办公系统要以满足工作需要为标准。要坚持集约节约原则,加强各部门电子政务工作的统筹整合,不搞重复建设,购买服务要在一定层级政府做综合性购买,实现规模效益,杜绝浪费。

  会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税收收入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修改完善后报请黑龙江省委常委会议审议。

  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市(地)政府(行署)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蒋国华)

(原标题: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全面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优势资源与创新要素结合推动农业合作社加快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