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省版权局下发《关于“剑网2016”专项行动期间开展网络版权自查自纠的通知》,28家网站被纳入主动监管名单,于8月上旬至9月上旬开展自查自纠,由省版权局直接组织。此前,福建省各设区市已有70家网站被纳入主动监管,由各设区市版权部门组织。至此,全省共有98家网站开展网络版权自查自纠,将全面自查本单位传播作品的授权情况,对未获得授权作品及时给予清理删除。

  此次网络版权自查自纠对象包括传播网络文学、音乐、影视、新闻、游戏、软件、APP等网站。由省版权局直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的28家网站包括安卓网、91、苹果园、游戏蜂窝、福建省电化教育馆、天下妈祖网、网龙、176、福建教育出版社、东南宽频网、福州新闻网、东南网、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网、厦门大学出版社、厦门文广影音有限公司、福建鹭江出版社、天翼爱动漫等。

  通知要求,自查自纠网站应对本单位传播的作品授权情况全面自查,摸清网站传播作品拥有版权的数量、渠道、内容、权利范围、时限及管理现状,建立版权档案,及时清理删除未获得授权作品。建立健全网络环境下版权管理机制,规范作品版权引进、审查、交易、使用等行为;按“通知—删除”要求快速处理权利人投诉,及时化解版权纠纷;拓宽与权利人沟通方式,减少版权纠纷。

  同时,对拥有自主版权的原创作品或通过转让等方式享有版权的作品,各有关网站可向省版权局申请纳入版权保护“白名单”,经审核,将定期在福建省版权局门户网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