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浙江省“扫黄打非”各部门认真组织“净网2016”专项行动,坚持以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为首要任务,以网上整治为重点,讲政治、善担当、敢亮剑,始终保持网上案件落地查人的高压态势;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持续深入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和有害信息,取得突出成效。

  5月26日,绍兴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上公开贩卖淫秽色情视频。发现线索后,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调查了解到其通过淘宝网店以及微信、QQ等方式,以1至3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贩卖百度云、360、115等云盘账号,出售的每一个云盘账号内含有大量的淫秽色情视频文件。经过专业技术分析研判,圈定出以李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

  6月2日,专案组成员奔赴广东东莞成功抓获团伙首犯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经审讯,李某某交待了其条线上有百余名上家(供货商)和百余名下家(分销商),非法获利共计600余万元。经调查,以李某某为首的团伙遍布全国18个省份、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截至6月28日,公安部门共刑事拘留13人,刑拘在逃1人,扣押涉案电脑、手机等电子作案工具40余部,查获存储淫秽视频百度云、360、115等云盘账号700余个,淫秽视频文件35万余部。

  据统计,仅上半年,浙江全省就删除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4.4万余条,关闭淫秽色情和不良网站113个,查办各类案件121起,刑事处罚224人,行政处罚158人。现阶段,浙江已有11起案件列入全国挂牌督办重点案件。这批案件的查办和宣传,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促进了网络空间的健康清朗。

  浙江省“扫黄打非”办负责人将经验总结为四个“严”字——严查文化市场、严控网上传播、严管源头渠道、严办大案要案,靠“严”打出声威、切除“病根”,推动网络“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