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发展新趋势,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资源促进全省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近日,甘肃省发改委制定并印发《甘肃省“互联网+”现代物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

  《行动计划》明确,着力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实现物流的国际化、信息化、网络化、高效化和集约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到2020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1%-2%,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建成1个省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培育3-5家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和15家年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物流企业集团。初步形成以兰州市为核心,天水、武威、酒嘉等主要节点城市物流园区为支撑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依托物流节点开展网络化运营的物流企业初具规模,全省物流资源基本实现整合、物流效率显著提高、物流成本明显降低。国际物流发展取得重要突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物流组织中心开始对全省经济发展发挥较明显的带动作用。

  《行动计划》在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物流跨行业多网互联、物流信息化服务水平、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与标准化、物流与网络化消费协同发展、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物流网络化管理水平、商贸流通企业互联网化等九方面提出了明确任务。要构建“一中心(兰白区域物流中心)四枢纽(天水、酒嘉、金武、平庆区域性物流节点)五节点(张掖、陇南、定西、临夏、甘南物流节点)”的现代物流发展格局,全面构建铁陆航多式联运联接的现代物流体系,形成服务全国、面向“一带一路”的物流集散中枢和纽带。同时,大力提高物流行业的信息互联水平,以省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推进铁路、公路、民航、邮政、海关、供销、检验检疫等行业系统间物流信息联通,推进货运车辆与仓储设施、配送网点等信息互联,实现供需信息快速匹配。此外,还将加强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推广,加快推进物流标准化,推动传统快递物流与电商加速融合,促进跨境物流与电商协同发展,并鼓励商贸流通企业互联网化发展。(记者 沈丽莉 实习生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