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召开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技术手段建设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传达7月2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专项行动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通报前一阶段全行业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对下阶段进一步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技术手段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持续提升行业源头治理能力。

  会议指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全面清理整顿“400”等重点电信业务,涉案“400”号码数量从前期月均791个大幅降至6月份的89个,降幅达84%;二是持续健全完善工作联动机制,依法配合相关部门关停涉案号码14万余个,查处案件近万起;三是强化考核问责机制,查处企业违规143起,处理违规人员231人。

  会议强调,尽管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会议重点围绕进一步加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技术能力建设,对加快构建涵盖部省、政府和企业的多层次立体式技术防范体系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部抓紧制定出台总体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标准规范,指导行业规范手段建设;二是各省通信管理局要主动适应公安机关打击治理工作需要,加快技术手段建设和规范管理,为属地防范打击治理工作提供更有力支撑;三是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本企业各类技术手段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全面提升企业技术管理管控能力。

  会上,上海、江苏、云南、天津、广东通信管理局,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相关重点互联网企业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各自技术手段建设情况和经验做法。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省级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原标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技术手段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