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办相关的23家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7月20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各成员单位紧紧扭住“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明显上升、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不放,坚持以打开路、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坚决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打下去。

  今年上半年,全区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03起,同比上升178%;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26名,同比上升104%。重点案件侦办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止付挽损和防范治理工作也同时稳步推进。

  当前电信诈骗犯罪的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截至8月1日,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5101起,造成群众财产损失1.53亿元,案件仍在高发,损失继续攀升,打击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会议决定,继续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疆将建立实战化的区级反诈中心,引进大数据产品,不断提高技术防范水平,强化侦查打击工作,着力提升打击犯罪水平。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拦截、止付、追赃、返赃实际效果,努力减少群众损失。

  会议还要求深入推进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严打灰色产业链。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络、协作,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和整改力度,强化资金流、信息流防范治理。

  各成员单位将实现宣传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切实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减少案件的发生。(记者 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