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CFP

 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规范调整

4月1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基础上,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其中,对于公积金缴存比例超过12%的,一律进行调整。该举措引发公众关于是否会降低社保待遇的担忧。有观点认为,此次调整更多倾向于减轻企业负担,职工的个人利益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16省份出台高考改革方案文理不分科成趋势

截至4月初,已有16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除上海和浙江外,分别是北京、河北、江苏、江西、山东、广东、海南、甘肃、青海、广西、宁夏、湖南、贵州和西藏。其中,改革招生批次和科目设置为重点,文理不分科成趋势。部分网民认为,此举并未从本质上解决应试问题。

 央行:对信用卡透支利率设置上下限取消滞纳金

4月15日,央行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并且取消信用卡滞纳金,规定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同时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有网民认为,该项措施对鼓励消费、扩大内需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积极作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赴地方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发布

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赴地方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的通知。通知规定,部级官员出差北京,住宿费标准每天限额1100元,司局级官员每天限额650元,其他人员每天限额500元。部级官员赴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大连、吉林等地,住宿费标准每天限额多为800元。河北张家口市、秦皇岛市、海南三亚市等地,旺季期间部级官员出差住宿费标准每天限额最高上浮至1200元。舆论认为,此次细化完善差旅住宿费标准,符合实际工作需要,有利于厉行节约、规范管理,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山东疫苗案依法问责

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汇报。目前各地已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根据已查明情况,会议决定,依法依纪对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等17个省(区、市)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有关方面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网民认为,疫苗质量安全事关少年儿童生命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

 1亿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6.5%

4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第一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谈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时表示,6.5%的上浮比例是综合考虑了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现在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水平等多种因素综合确定的,而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是为了兼顾效率与公平。部分网民担心企业员工的上浮比例比事业单位高。

 农民工成为购房新主力?20余省出台鼓励政策

据人民网报道,截至4月初,全国已有20余省先后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主要举措包括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发放购房租房等补贴、允许申请公租房以及推出针对性的贷款产品等。部分网民认为,农民工整体收入低,此政策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

 日本九州发生7.3级地震

4月16日凌晨,日本熊本县地区再次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各地震感强烈,已波及大分、福冈、长崎、宫崎、鹿儿岛等九州大部分地区。截至4月17日已造成至少32人死亡、超过2000人受伤。

(信息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