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搜索引擎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6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93亿,使用率为83.5%,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2635万,增长率为4.7%。其中,手机搜索用户数达5.24亿,使用率为79.8%,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4625万,增长率为9.7%。在整体网民、手机网民中,搜索引擎都是第二大互联网应用,仅次于即时通信应用。

搜索产品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与搜索技术深度融合,在信息多样性、搜索便捷度、结果准确性等方面大幅提升用户搜索体验。目前,市场上主流搜索引擎的机器识别技术已经能够以较高的成功率探测或者识别语音、图像、视频等,进一步帮助用户实现所想即所搜、所搜即所得;人工智能机器人辅助搜索,已经成为各大搜索引擎的标准配置,如百度的“度秘”、搜狗的“语音助手”、必应的“小冰”等,正逐渐受到用户的认可和欢迎。

社交、新闻、专业问答等垂直搜索发展迅速

综合搜索引擎正在出现信息分类搜索的垂直化、专业化发展趋势。一方面,搜索信息的种类更加丰富,如搜狗搜索相继接入微信、QQ兴趣部落、知乎等,并与微软必应达成合作,在社交、新闻、专业问答、英文和学术搜索等垂直领域强化优质内容的吸收力度,构建新型内容生态、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另一方面,搜索引擎针对用户在新闻热点、公益查询、应用分发、商品消费等不同领域的搜索需求,推出更加智能、全面、专业的搜索产品。由此引发了搜索引擎行业出现新的垂直、专业化发展趋势。

连接消费支付场景的搜索成为搜索企业转型突破点

移动端垂直应用极大丰富,导致移动搜索流量入口地位下降、商业变现效率低,搜索企业加速业务转型。目前,百度搜索直达的实物商品、本地生活服务、金融产品、文化产品等品类持续丰富,购买与支付方式也越发简便;此外,搜狗搜索、360搜索、神马搜索等也已经上线网络购物和O2O生活服务平台业务并取得一定的业绩。随着直达服务搜索流量迅速扩大,搜索引擎企业的服务收入占比也保持高速增长,业务发展和收入结构正在进入关键转型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