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阐释了网信事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动网信事业造福人民、形成网络良好生态、加快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和发展关系、推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指导网信工作的最高纲领。

  一、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要树立全网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并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新的传播方式、新的媒介载体,逐渐形成了新的社会结构、新的互动模式、新的社会关系,建立起新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空间,正在改变着各个行业的生产方式。原有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不再适应网络信息化发展需要,迫切需要树立全网工作理念,建立起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解决好原有行业管理的碎片化与互联网发展的整体化之间的矛盾;建立起部门协调、行业融合的工作体系,解决好原有产业职能的单一性与互联网众创时代的复合性之间的矛盾;建立起互通有无、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解决好原有行政职权的属地限制与互联网数据的无障碍互通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协调发展的理念,构建“全网”工作格局,形成连接网络基础建设、网络安全防线、网络生态净化,连接网上网下、各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网”工作体系;还要求我们推动互联网的整体管理、平衡管理和协调管理,建立黑龙江省网络疆域,维护黑龙江省网络主权,改善黑龙江省网络环境。

  二、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要塑造良好网络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同时还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两句话寓意深刻,凸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对塑造良好网络生态的高度重视。当前,互联网正在舆论传播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受众对象和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网民既是信息受众,同时也扮演着自媒体的角色,呈现出明显的去中心化、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特点,将原有通过权威平台单向传播的形式彻底解构,传统媒体逐渐转变为全媒体时代的组成部分和参与要素。面对网络信息传播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打造清朗网络空间。首先要强化网络正面阵地建设,建立起网络媒体联盟,强化黑龙江省内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账号台账式管理,推动各有关部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大公约数,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形成有利的网络舆论场;还要进一步加快网络舆情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及时清理意识形态领域有害信息等网上不良内容,加大对发布恶意内容的违规网站和重点人员查处力度,从重打击利用网络欺诈攻击等违法行为,坚决阻断网上有害信息传播渠道。

  三、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要打造信息化动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网络是一个全民的信息化工具,公民就是网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共享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互联网+”战略,大力发展网络生产力,实现经济结构优化,资源要素分配合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支撑。要大力发展以网络信息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挥黑龙江省在农业、旅游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实施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与阿里巴巴、中国联通、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合作项目落地。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调,逐步完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并积极推动浪潮集团在黑龙江省建立大数据中心,统一评估全省数据价值,联合开发数据产品,助力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和大数据系统深入应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深入贯彻“宽带龙江”战略,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实现“三网融合”,推动4G技术规模商用,加快城市宽带提速和农村宽带普及,重点抓好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大庆联想科技城云计算中心一期建设,将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全省调结构促转型的强劲引擎。

  四、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要构筑网络安全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网络是一个安全危机与发展机遇并存的复杂系统,从行业特点上看,网络安全涉及数据、技术、应用、资本、渠道以及关防等各个方面,只有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才能有力地筑牢网络阵地。2015年,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组织国家级专业技术队伍开展了全省网络安全大检查,对黑龙江省部分单位网站进行了远程初级渗透攻击,检查中发现了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重大安全漏洞。下一步,我们要全面摸清全省网络安全的家底,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形成跨部门、跨领域的网络攻击应对协调工作机制,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技术反制能力。我们将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重点抓好对党政机关、重点行业网络安全大检查、大评估、大补漏行动,大力整治安全隐患,及时封堵管理漏洞,确保全省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我们将重点推进黑龙江省网络系统安全感知检测处置中心建设,加快引进、培育、运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同时鼓励和支持网络安全技术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有效整合全省网络安全科研力量,加强协同攻关,努力在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上取得突破,尽快建立起技术领先、产业先进、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

  五、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网络空间逐渐成为经济竞争的新领域、文化交锋的新战场和国际斗争的新阵地,各种社会行为在互联网上集合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至关重要。网络空间治理工作重点在于建立完善法制体系。根据黑龙江省政府法制办的安排,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将牵头制定“网络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和管理的意见”,联合公安、司法、宣传等部门研究制定“网络空间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个人在网络空间的权利和义务,规范个人在网络空间的行为;进一步明确各类社会组织的网络空间行为准则,探索实行行业管理,强化自我约束,构建黑龙江省网络空间地方法制体系。网络空间治理工作难点在于形成网上网下良性互动。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网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网信工作体系,解决网络跨地域、跨领域传播与传统属地化、属事化和局部化管理相背离的问题,实现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确保政令畅通、反应迅速。另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责任体系,将“法外之地”纳入法制轨道,明确网上现象映射出的现实问题及相对应的责任归属,推动网络空间法治管理责任网格化,形成网信部门指导引领,各涉网部门分工负责,人民群众监督反馈,党委政府考核问责的工作格局,确保“网上问题有人管,网下事情有人办”。(作者李耀东 系中共黑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