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并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新加坡通商中国合作文件签署仪式上致辞。

  王秀军指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契合中国和沿线国家及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当前,共建“一带一路”的各项工作正全面推进,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加快互联网发展,推进网络信息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要举措,信息港由中国和东盟共商、共建、共享,以深化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合作互利为基本内容,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携手建设“信息丝绸之路”。

  王秀军强调,加强中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的重要行动,也是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迫切要求。今年以来,中新双方网信领域互动频繁,合作成果丰富。新加坡各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让中新数字经济发展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一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合作,不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共同发展数字经济,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在新加坡及东盟国家落地生根;二是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网络信息互联互通,用信息深化合作,用信息驱动发展,促进中国-东盟互联网和信息化合作取得更大成果;三是加强两国交流共享,深化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应用、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网络犯罪等领域的合作,加强网络文化交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新加坡通商中国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翻开了双方务实合作新的一页。期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讨多种合作形式,组织推动青少年交流教育项目实施,培育中新友好交流人才,合作推动“互联网+”公益项目,促进互联网科技发展成果惠及弱势群体,共同落实战略合作的各项内容,为中新两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贡献力量。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是“通商中国”举办的年度旗舰项目,自2010年起已连续在新举办7届,主要聚焦中国发展议题,为各方提供高层次的沟通与互动平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赞助今年论坛,并与“通商中国”签署合作文件。

  相关链接:

  王秀军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新加坡通商中国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仪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