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对外发布,该计划制定了22项主要任务,以此来有效促进广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努力走出具有广东特色的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共进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计划》提出构建全省“一图、一库、一网、一平台”大数据综合管理格局,积极探索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模式,提升产业竞争力,让农民充分享受“互联网+”现代农业红利。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头等大事,对此,《计划》特别将加强农产品与农资产品监管作为22项主要任务之一,并提出推进食用农产品溯源公共信息平台的应用,强化粮食、蔬菜、水果、茶叶、生猪、家禽等大宗食用农产品信息溯源机制,实现生产信息可追溯,建立追溯信息标准,强化信息互通共享。

  此外,还要开展农产品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试点,实现试点示范县(区)数据联网,实行兽药产品电子追溯码(二维码)标识管理;推广精准施肥与科学用药等智能化设备;结合广东省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和手机APP系统(或微信),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配方肥网上销售试点;构建全省农资监管信息平台,推广农资网络购销,完善流通配送服务,应用“互联网+”促进农业投入品社会化服务发展。

  农村电商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针对这一热点,《计划》提出抓住国家农业电子商务示范省建设契机,依托电商网络推介平台,探索本地品牌农产品“基地+城市社区”、“批发市场+宅配”等发展模式。大力培育三农创客,支持本土人才开发本土农产品,促进产品与知名电商平台对接,支持开办“农家网点”,加快形成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记者/黄进 通讯员/粤农信)

(原标题:我省制定22项任务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培育三农创客开办“农家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