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庄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大论断,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作为规范和指引未来10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信息化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吹响了走中国特色信息化发展道路、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号角,开启了中国信息化发展新的征程。

    一、充分认识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带来了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的影响日益深刻。制定出台《战略纲要》,是建设网络强国、抢抓信息革命历史机遇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出台《战略纲要》是抢抓信息革命机遇的战略抉择。我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欧洲发生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当前,能不能正确认识、运用、发展互联网,抢抓信息革命这一时代变革的历史机遇,既关系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对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总书记强调,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必须牢牢抓住,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从世界范围看,各国都在重新谋划信息化发展蓝图,将构筑信息优势作为谋求发展主动权的重大战略选择,围绕增强信息化能力、塑造长期竞争新优势、争夺新赛场规则制定权进行战略布局。发达国家和地区全力巩固信息领域主导地位,美国推动实施了网络空间战略、布局工业互联网,欧盟加快了单一数字市场建设步伐,德国提出了工业4.0;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顺应信息革命潮流,抢抓国际产业转移和再分工机遇,以信息化促进转型发展。纵观全球,谁能把握信息革命带来的机遇,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总书记指出,“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出台《战略纲要》,就是要抢抓信息革命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相向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出台《战略纲要》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迫切要求。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随着信息化向各领域融合速度不断加快,其影响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信息化已经不再只是工具,而成为国家治理、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都离不开的“血液”。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总书记强调,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只有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更好地发挥信息化的引领和驱动作用,才能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出台《战略纲要》,就是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13亿多中国人民。

  出台《战略纲要》是实现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网站总数达423万个,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达到11.1万亿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正加快迈向5G引领的新阶段。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网络零售交易额、互联网用户规模、宽带接入用户规模均位居全球第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是,网络大国不等于网络强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安全可控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区域和行业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突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差距;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与无序滥用的现象并存,数字红利没有充分释放;人才培养、评价、激励、使用等环节还存在一些机制性障碍;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待提升,等等。出台《战略纲要》,就是要围绕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补齐信息化发展能力短板,努力占据竞争制高点,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二、未来十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大任务

  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战略纲要》深入分析了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基本形势,明确了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重点任务,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走中国特色信息化发展道路,努力在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到2025年,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战略纲要》提出“统筹推进、创新引领、驱动发展、惠及民生、合作共赢、确保安全”二十四字方针,明确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主线,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三大战略任务,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信息化发展的有机整体。

  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技术、基础、内容、人才和国际话语权,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要素,也是全面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的核心内容。技术产业方面,重点是把握全球信息技术加速换代,我国完整的技术产业基础,以及大国市场和制度优势三大有利条件,以体系化创新弥补单点技术弱势,加快在核心芯片、基础软件、高端服务器、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构建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转变。基础设施方面,建设泛在、融合、智能、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陆海空天立体覆盖,是新的战略方向,重点任务是要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建设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推进北斗产业化和走出去进程、优化升级宽带网络,以及开展前瞻性布局,同时也要提高普遍服务水平,为社会困难群体运用网络创造条件。信息资源方面,重点是通过加强信息资源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立基本制度体系,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提升国家信息能力,构筑国家信息优势。人才建设方面,重点是在造就领军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发现特殊人才和提升国民信息技能上着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际话语权方面,重点是落实深化合作交流、参与规则制定、拓展发展空间、共建网络新秩序等四项重要任务。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主线,着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战略纲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信息化发展任务。经济领域,重点是培育信息经济,推进互联网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调了要构建新型商业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目的是挖掘增长动力,促进转型发展。政治领域,重点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深化电子政务应用,解决信息碎片化、应用条块化、服务割裂化等问题,以信息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领域,重点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把互联网作为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从网络文化供给能力、传播能力、阵地建设和传播秩序四个方面提出要求。社会领域,重点是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应用成本,提高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化水平,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特别是部署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文明领域,重点是在创新资源管理和利用方式、构建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方面有所作为。为适应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和强军目标新要求,《战略纲要》还对信息强军,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作出了安排。

  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互联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对人类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必须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将信息化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有效防范、控制和化解信息化进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要推进信息化法治建设,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加快建立以网络立法为重点,以促进发展和确保安全为目标,以网络基础设施、网络服务提供者、网络用户、网络信息为主要对象的基本法律框架。要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通过落实强化互联网管理、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治理机制、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等工作任务,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要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坚决维护网络主权和国家安全、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强化相关基础性工作,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三、确保国家信息化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战略纲要》,确保国家信息化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统筹协调。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中央和地方,统筹党政军各方力量,统筹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统筹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统筹各领域信息化发展重大问题,确保国家信息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资源整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面向国家信息化发展重大需求,加强技术、产业、财税、金融和重大项目政策间协调联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攥紧拳头,集中突破。打破部门界限、减少区域壁垒,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序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提高国家信息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强细化分解。按照国家“十三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的要求,将《战略纲要》的部署落实到《“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去,通过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工程,把《战略纲要》落细、落小、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形成项目化工作清单,明确进度安排,压茬推进。

  加强督促检查。按照《战略纲要》要求,建立实施督查机制,加大信息化工作考核力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统计指标体系,加强信息化统计监测和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战略实施年度检查和绩效评估。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战略纲要》各项部署,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当好先行,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做先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作者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