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汛以来,湖北省各地遭受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网友对雨情、水情高度关注,网络上不断被各种灾情信息刷屏,但其中也有不少谣言信息。湖北省网信办从受理举报、调查核实、广泛辟谣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大举报、辟谣、打谣力度,为全省防汛抗洪救灾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谣言举报快速通道,广泛收集整理各类谣言举报线索,截至7月18日,共收到各类谣言举报线索81条,其中有效举报41件。二是建立联合查处和移送机制,优化网络举报受理处置流程。发现疑似谣言信息,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核实,确认为谣言后,立即协调督促公安部门核查处理。防汛抗洪期间,全省各级网信办共移送各类谣言举报线索7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辟谣。在此次全省防汛抗洪救灾过程中,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网信办、荆楚网共同承办的湖北省“举报、辟谣、打谣”平台(简称“三谣”平台)充分发挥媒体和新闻网站的力量,汇聚全省各方信息,开设“谣言曝光台”、“媒体发布”、“深度调查”、“专家视角”、“典型案例”等多个栏目,每日逐条更新发布辟谣、打谣报道和相关评论,帮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明辨是非,不断挤压谣言在网络中的生存空间,让其无处遁形。同时,省网信办要求荆楚网等省内重点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 “三谣”平台的入口标识,号召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截至2016年7月18日上午12时,“三谣”平台共发布相关稿件68条,其中辟谣信息42条,如《暴雨致鱼污染,不能吃?湖北省水产局:百分百谣言》、《武汉自来水要全部停了?市水务集团:谣言!11座水厂生产正常》、《网传湖北两月内会发7级大地震 湖北地震局:谣言!》等;发布打谣信息26条,如《“嘉鱼炸堤泄洪”?男子发布谣言被行政拘留》、《麻城7大水库全线漫堤?男子网上散布谣言被查处》、《公众号发布“天门胡市溃口”谣言被训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