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7月26日上午召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网信办有关要求,部署开展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周波主持会议。

  应勇指出,这次检查,是首次全国范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网络安全关乎战略和全局,关乎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抓好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安全检查工作抓紧抓好。要明确检查工作要求,摸清家底、补好短板、完善机制,力争建立一套网络安全检查的共享机制,力争建设和锻炼一支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力争建立一套网络安全管理的责任体系,力争完善一系列网络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力争形成一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础数据和综合分析系统。

  应勇强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涉及方方面面,要明确检查工作的分工和责任,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市委网信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抓好专项培训、力量配备、督促整改、重点检查、重要节点网络安全保障。检查工作组要履职尽责、抓好落实,将情况摸清摸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被检查的单位和部门,要精心准备、积极参与,按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好此次检查工作。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指的是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公用事业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是从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业务入手,理清可能影响关键业务运转的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准确掌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科学评估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