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研究制定的《推进煤炭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近日正式发布。《指导意见》提出,以全国煤炭交易数据平台为基础,力争2020年前建成全国煤炭大数据平台,实现煤炭数据资源适度向社会开放,为煤炭企业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为统筹推进大数据在煤炭行业中的发展运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提出将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发展,统筹规划、系统设计,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完善体系、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煤炭大数据的健康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五大重点任务:一是构建煤炭大数据开放、共享体系。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煤炭行业的全面实施,逐步拓展数据采集范围,实现煤炭生产、运输、销售、安全、资源等相关领域数据全覆盖,努力实现与相关市场主体的数据集成和共享。二是构建煤炭大数据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有关煤炭大数据的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和管理标准等。加快建立煤炭企业信息采集、存储、公开、共享、使用、质量保障和安全管理的技术标准。三是加快煤炭企业数据平台建设。支持煤炭企业加强数据资源管理,梳理各业务层面产生的数据资源,融合大量结构化、非结构化、历史的、实时的以及地理信息等各类数据,整合、优化企业现有技术组件,构建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四是建立全国煤炭数据平台。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整合行业内各部门数据以及协会会员单位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产品展示,挖掘和吸引更多数据到数据平台,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煤炭大数据平台。五是推动煤炭大数据运用。推动煤炭大数据在宏观决策中的运用,为政府部门提供统计分析评估、预测预警和数据智能分析模型等全面准确的数据服务。推动煤炭大数据在企业战略规划、资源分配、生产布局、企业管理中的运用。降低运营成本和减少失误,提高运行效率。

  《指导意见》提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员单位和煤炭企业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企业数据与全国煤炭大数据平台的连接、共享。

  《指导意见》提出,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面向企业层面的大数据专题讲座和培训,将大数据知识作为煤炭企业领导干部新知识新技能培训重要内容,提升企业领导能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积极跟踪煤炭大数据发展进程,选择部分企业在煤炭生产、流通、金融等领域开展煤炭大数据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