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北京市网信办和广东省网信办,对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凤凰、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等8家商业网站和客户端进行内容管理制度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这些网站在落实管理规范、总编辑负责制、值班制度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检查组认为,这次被检查的网站出现这些问题,既有思想认识高度不够、盲目追求经济利益的主观原因,也有监督制约力度不强、基本规范依据不健全的客观原因;既有新技术新应用迅猛发展引发的新问题,也有法规滞后、队伍建设不强等现实问题。

  国家网信办会同地方网信办对相关网站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对网站管理问题突出的腾讯网、凤凰网进行约谈。

  7月25日,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决定,今年下半年将以“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为抓手,全面加强网站基础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网站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重基本规范,就是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违必究。重基础管理,就是要切实加强网站制度规范的落实,确保总编辑负责制等相关制度有效执行。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就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各级网信部门对所在地网站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就是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切实把网站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