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7月22日召开的河北省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推进大会上获悉,2016年底,全省11个地级市和定州、辛集两市的主城区将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2017年底,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

  据悉,近几年来,一些省市政府包括石家庄市、廊坊市等市县,陆续开展了无线WiFi建设的探索实践。其中,石家庄不仅把省会主城区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还将其做为重点民生工程,向社会公开承诺,全力加以推进。其主城区公共场所无线WiFi覆盖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拟于今年10月1日前完成,实现主城区二环以内107平方公里及正定新区、高新区公共场所室外的无线WiFi覆盖,建设约2550个无线热点(AP)。项目二期计划于8月份启动,年底前结束,届时实现省会二环以外三环以内主要公共场所和公交站点的免费无线WiFi覆盖。

  公共场所主要包括交通枢纽、公交车站、公园广场、公益性活动场馆、重要商业街等五大类。截至6月底,石家庄已开通20个公园和45个省市区三级办事大厅及部分公交站点共计700余个无线热点(AP),终端日访问峰值超过4000人,流量达到25G/天。

  为保障无线局域网(WiFi)的规范建设,会议要求各市、县(市、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河北省无线局域网(WiFi)i—hebei建设与服务规范》,为全省实现统一注册认证、统一服务品牌(i-hebei,爱河北)、统一标准规范“三统一”的建设和运营方式奠定基础。会议同时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履行运营服务承诺,采取谁建设谁负责、谁认证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加强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基本网络应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记者 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