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7月11日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副校长徐伟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和发展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不断推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工业与信息化部网络安全问题专家、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应邀作网络安全专题讲座。信息中心主任王金龙就中央党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有关工作作汇报说明,信息中心巡视员张海光主持会议。

  徐伟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正在催生“谁控制网络空间谁就能控制一切”的安全法则,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信息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只有抢占网络安全战略层面、技术层面、人才层面的制高点,才能赢得网络安全这场博弈激烈的攻坚战;只有正确认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铺相成的辩证关系,才能实现网络安全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的两翼起飞、双轮驱动;只有树立网络安全工作的坚定信心,才能做到守土有责、敢于担责,积极主动发现各类风险隐患,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针对如何做好中央党校的网络安全工作,她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责任;二是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提高监管水平;四是确保必要的资金和人才投入,提高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能力。

  王金龙就在全校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中央党校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征求意见和创新工程信息化支持需求调研等工作作了布置说明,他指出,网络安全隐患日益凸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和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摸清家底,找出漏洞,重点对中央党校网络的物理安全、技术安全、内容安全、责任安全等内容逐项清查。希望各直属单位明确第一责任人,填写并及时报送检查情况,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另外,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拟制了《中央党校智慧校园建设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总体目标,提出了主要任务,制定了落实措施,希望各直属单位结合创新工程的应用需求,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孙蔚敏就互联网安全态势及安全管理实践作专题辅导。她指出,在网络战争中,一个按键颠覆一个世界。我国互联网安全总体形势趋紧,要坚持技术与管理两轮驱动、双管齐下,加快防范网络攻击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健全加强网络安全的制度机制。同时,还要加快网络安全法制化进程,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面对移动恶意程序、网页仿冒篡改等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问题,必须构建防御、监控、响应及恢复于一体的安全管理总体框架。

  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网络安全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或行政秘书参加会议。(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