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高敬)在国家工商总局2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网络交易监管案件2876件,比上年同期增长79.4%。

  网购是消费者热衷的购物方式,却也伴随着很多不规范不诚信问题。于法昌介绍,上半年各地集中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抓住节假日等集中促销关键时点,重点整治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突出违法问题,共查处网络交易监管案件2876件。

  同期,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的消费投诉中,网络购物投诉量最多且增长最快,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0.1万件,增长66.2%。

  于法昌介绍,针对百姓反映比较突出的供水、供电、供气、交通运输等行业强制交易、滥收费用等问题,工商总局开展了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截至6月30日,全国工商机关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立案478件,结案118件,案值2.7亿元,罚没金额2738万元。

  上半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85万件,增长5.5%。其中,消费者投诉77.2万件,增长30.4%,成功调解消费纠纷51.5万件,争议金额19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7亿元。

  同时,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消费热点问题,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不断改善消费环境。通过启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全面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制度,积极查处对社会有广泛影响的消费侵权事件,如哈尔滨“天价鱼”、上海“天价茶”等,积极回应社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