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咏雷第一次感受到互联网的神奇是1995年在东方电视台工作时,台里正在准备一台重要的晚会,进口电脑灯突然坏了,需要更新程序,但那时国内还没有修理处。一筹莫展之时,海外厂商通过互联网几分钟内就发来了一段电脑程序,电脑灯奇迹般复原了!那时电视台还没有互联网,这段程序是在上海电报局接收的。

两年后,朱咏雷调到上海市广电局担任局长助理。当时广电局已经通过上海科技网接入了国际互联网。上海科技网借用的是宝钢为与日本进行数据交换而租用的国际出口,国际出口带宽总共才2兆。当时国内网站还很少,人们浏览比较多的是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朱咏雷和同事们试着建立了上海市广电局的官网。为了体现广播电视的特点,他们在外滩黄浦江边的广电局大楼上设了一个小摄像机,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和奔流不息的黄浦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互联网上直播,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网上电视实况广播摄像机之一。

时隔20年,回忆起这些往事,朱咏雷记忆犹新。自与互联网结缘以来,他亲眼见证了互联网如何在我国迅速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如今,身为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的他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犹如高速行驶的列车,“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它把好方向,让它快速、安全地行驶,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主战场投入主力军

2011年9月,朱咏雷开始担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和上海网宣办主任。刚上任不到一个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网友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发出现场图片,上海市领导在市委办公厅报送信息前,就已经通过微博迅速了解了事故现场的情况。

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在这一事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上海市领导也因此更加重视互联网的发展。两个月后的11月2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实名认证的政务微博“上海发布”上线。目前“上海发布”微博(新浪、腾讯两个平台)粉丝数超过1180万,微信粉丝数超过195万,在人民网发布的全国政务指数排行榜上一直名列第一。与此同时,上海市网信办成立,与新闻办、外宣办合署办公。

2015年5月,上海市委网信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网信工作体制改革方案,市委网信办将独立挂牌,人员编制和机构职能大大增加。朱咏雷回忆道,“按照方案,我们增设了内部机构,扩大了人员编制达到70人,搬迁至新址办公,整个机构面貌一新。”

让朱咏雷感触最深的是,2015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两次到市委网信办调研。第一次是8月17日到市委网信办新址调研,了解市委网信办机构改革及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第二次是11月30日,在市委网信办主持召开市委网络舆情工作专题会议。

“这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委和韩正同志对互联网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研判当前形势的基础上,韩正同志强调,既然是主战场就要全力建设主阵地,既然是主战场就要全力投入主力军。正因为如此,韩正同志亲力亲为,花大力气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市委网信办机构建设。”朱咏雷告诉《网络传播》杂志记者。

 大手笔谋划大融合

上海是媒体融合发展前沿阵地。2013年初,韩正提出“两个房间”论断:“如果我们在传统媒体这个房间说话,但青年人都跑到隔壁新媒体房间去了,我们说的话就没人听了,因此发展新媒体刻不容缓。”这句话让朱咏雷深受启发:“如果不大力发展新媒体,不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就会陷入这样的窘境,我们的舆论阵地就可能‘萎缩’甚至‘沦陷’。”

所以,上海网信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韩正的亲自推动下,上海大手笔谋划媒体融合发展,投入专项扶持资金,并从政策、人才、体制机制等层面加强引导和扶持,取得初步成果,上海观察、澎湃新闻、界面、阿基米德等一批新媒体引发关注。

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率先实现整体转型,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以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体机构,只保留一个编辑部和一个负责主题采访的机动记者组专门为报纸服务,其他采编力量全部转到“上海观察”融媒体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将做大做强“看看新闻网”,建成24小时互联网视频新闻直播流,打造具有平台功能的互联网视频新闻IP;广播新闻则依托“阿基米德”平台探索向互联网广播转型。

“未来五年将是传统媒体转型的攻坚期。”为了实现传统媒体脱胎换骨和新媒体腾飞发展,上海编制了媒体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传统主流媒体要完成向新媒体战略转型,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立一两家新型媒体集团。

朱咏雷正在接受记者采访。供图/上海网信办

 互联网管理“两个兼顾”

朱咏雷现在同时分管新闻宣传、对外宣传和网络宣传,但在网络宣传管理上投入的精力最多,可以说,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关注网络舆情,随时下发网络宣传管理指令。他笑言:“我想这也是当前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常态。”

互联网的发展大大促进了信息的分享和传播,其作用是正面积极的。但是在一段时间内,互联网的管理没有跟上其快速发展,朱咏雷认为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大量新媒体野蛮生长,很多没有资质、缺乏经验、缺少管理,导致舆论导向偏失,虚假低俗信息泛滥,新闻伦理问题突出;二是一些网站法律意识淡薄,一些网民的文明诚信素养欠缺,网络传播秩序混乱。

对此,他表示,互联网内容管理要做到“两个兼顾”:一是兼顾传承和创新,既要借鉴传统媒体管理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也要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创新管理方式;二是兼顾管住和管好,当前重在管住,需要下狠招,长远重在管好,强调依法治网。

提及对未来的展望,朱咏雷充满信心:“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最终目的是发展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我相信,经过我们十年的探索和努力,中国的互联网将会更安全、更繁荣、更健康。”(受访者/上海网信办主任朱咏雷 采访者/本刊记者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