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部署河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润儿、邓凯、赵素萍、李文慧、刘春良、张维宁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中央网信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网信战线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网上宣传、舆论引导、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充分发挥了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讲好河南故事、提升河南形象、营造改革发展稳定良好环境的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做好网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更好地推动河南省网信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要凝聚共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精心组织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用正能量和主旋律唱响网络和音,引导全省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奋斗。要防范风险,掌握舆论引导主导权,强化党媒姓党意识,充分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要争取人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准确把握网络传播特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要保障安全,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建立健全网络和信息安全重大事项报告、重大事项应急管理等制度,确保信息灵敏、反应快速、处置得当。要促进发展,推动互联网为民惠民,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积极探索网络扶贫的有效方法与途径,让群众享受到信息时代带来的福祉。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强化人才保障,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朱殿勇)

(原标题: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谢伏瞻主持并讲话)